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对外交流 > 正文
对外交流
我院闵春雷、于立深教授应邀参加 “理论与实践: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5:27     点击数:

科研 发表于: 2017-07-20 15:27  点击:1300

7月15至16日,由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主办,石嘴山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理论与实践: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研讨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浙江、安徽、北京、山西等地的法官、检察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闵春雷教授、于立深教授,助理研究员贾志强博士,2016级司法文明博士研究生李锟,2016级本硕博连读研究生鲍文强应邀参加会议。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光中教授出席大会致词。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教授主持。

   闵春雷教授在大会第一单元就深圳市部分地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情况主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深圳地区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中体现出的“协同合作,共同推进”、“凸显效率,简化程序”等经验,同时就调研中反映出的认罪认罚案件证明标准、值班律师的定位和作用等问题阐述了观点。

于立深教授在大会第二单元就东北地区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行政诉讼制度改革调研情况做主题报告。报告从立案、应诉、管辖权改革、开庭审理和辩论四个方面,就行政诉讼法律制度中呈现出的特殊样态,及其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行政诉讼制度改革的影响进行了详细梳理。此外,闵春雷教授和于立深教授分别担任了大会第六单元的评论人和第四单元的主持人。会议期间,召开了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诉讼制度研究创新团队工作会议,团队首席科学家卞建林教授对第一建设周期工作做了系统的总结报告,对闵春雷、于立深教授在第一建设周期所完成的项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并布置、讨论了团队第二建设周期重大任务和工作思路。

   本次研讨会着眼于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中遇到的普遍关注关心的相关问题、破解的思路等理论认识,也着眼于指导司法实践,探索革的实现路径,深化措施设想等,共同分享了全国部分省区展开的有关改革情况调研报告取得了较为广泛的共识。参会者一致认为,在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刚刚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学界泰斗、诉讼法学专家、司法实务专家和全国各地政法机关领导干警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把“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作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庭前会议的运行,证人、鉴定人及侦查人员出庭作证,非法证据排除,认罪认罚从宽程序,辩护律师参与情况政法机关相互配合制约等有关问题,为完善法庭审理模式,实现庭审实质化,推动刑事制度改革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