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对外交流 > 正文
对外交流
我院何志鹏教授应邀参加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5日 13:47     点击数:

科研 发表于: 2016-12-05 13:47  点击:1047

    2016年12月4-5日,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举办,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50多名官员、学者等出席研讨会。
    会议对于发展权在人权谱系中的地位、发展权的实现领域、方式、障碍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在当今全世界都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强大压力、经济危机的整体负面影响并没有消失的情况下,发展困境构成对世界各国发展所带来的威胁,所以各个国家都不得不严肃地面对发展这一课题,使得对于发展权的追求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一厢情愿的主张,而是所有国家的共同愿景。与此同时,现在中国已经在经济上变得强大,其经济发展模式、扶贫开发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也被世界各国所瞩目。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一方面期待着能与中国协同发展,另一方面也非常希望能从中国发展的道路中找到自己可以借鉴的经验。本次会议恰逢其时地在中国召开,实际上是以中国作为基点,试图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共同寻求提升人类福利的光明道路。


    何志鹏教授在发言中提出,发展权的理念实际上试图达成跨文明共识,努力在不同的文化之间进行沟通,放弃无谓的争论,反对不利于权利实现的国际制裁方式,达致彼此促进,把关于发展的认知和诉求转变到为人民谋求福利的具体行动之中,真正去寻求那些能够实现权利的制度手段。
    会议期间,何志鹏教授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荷兰人权研究院、南开大学、山东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机构的人权专家进行了交流。

 

(摄影:张永和)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