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万豪国际集团副总裁、助理总法务顾问朱江煜女士做客日新讲坛之涉外法治系列讲座(六)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3日 14:54     点击数:

202156日下午,吉大法学日新讲坛之涉外法治系列讲座第六讲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B119教室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1990级校友、万豪国际集团副总裁、助理总法务顾问朱江煜女士做了主题为“国际酒店运营与资产管理法律实务”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周晓虹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学生及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朱总讲述了万豪国际集团从一个酒吧发展成全球著名酒店管理集团的创业历程,并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巨大成就带给诸如万豪国际集团这样的外资企业的商业机遇。中国和上海的经济活力、高效的政府及其优良的行政管理与服务、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这些因素使得万豪国际集团在中国不断拓展其业务规模和范围,目前在中国已有四百多家开业酒店。

接着,朱总介绍了国际品牌酒店管理集团常见的几种种商业模式:特许经营(酒店由业主拥有,并以第三方品牌名称对外经营,业主将向品牌持牌人支付品牌费用)、酒店管理(酒店的业主将聘请第三方第三方管理公司经营及管理其酒店,并将支付管理费)、以及租赁和自营。她重点帮同学们厘清了特许经营与酒店管理二者之间的区别,并通过全体同学共同参与的一个酒店收入管理的测试游戏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客房收入管理在酒店运营过程中的重要性。

此后,朱总介绍了公司法律部与其他部门,包括运营、开发设计、收入管理、财务、人力资源、资产管理及销售等部门的关系,以及如何围绕签约、危机处理和行为规范三项主要职责服务于公司的业务需求。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朱总引导同学们如何运用所学的合同法、侵权法和保险法等民商法知识去解决酒店经营过程中可能面对的问题,例如身体不便的客人提出超越酒店经营范围的医疗服务请求、酒店未及时清扫地面造成客人摔倒、客人在酒店发生财产损失、客人的个人信息保护,等等。

最后,通过讲述“泳裤的故事”,朱总让同学们领悟到坚守职业伦理规范的重要性。她强调在短期行为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标准日益提升、监管要求趋于严格的背景下,作为企业运营和法律合规从业者应该坚持的三项原则:第一,一切都应以信任为基础,既包括消费者和股东的信任,也包括员工和监管机构对于企业的信任;第二,要抵住诱惑,守住底线,坚持原则,敢于提出否定性的意见;第三,集体的利益高于个人的利益。同时,朱总与同学们分享了万豪国际集团“以人为本、追求卓越、诚信行事”的文化价值观,勉励同学们坚守信念、本分做事、厚道做人。

简短的互动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朱总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演讲并与两位嘉宾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