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中俄法律圆桌会议“复苏与发展:后疫情时代的欧亚区域合作机制与法律创新”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14:10     点击数:

202191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指导,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中俄法律中心、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一届中俄法律圆桌会议:“复苏与发展:后疫情时代的欧亚区域合作机制与法律创新”成功在线举办。我院的蔡立东教授、何志鹏教授、任喜荣教授、温双阁教授、李立丰教授、杨帆副教授与来自中国、俄罗斯的20余名学者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展开了热烈友好的学术探讨。

会议伊始,由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进行开幕致辞,一一介绍与会专家学者,诚挚的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共聚首届中俄法律圆桌。随后,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进行了主旨发言。蔡立东教授强调,在后疫情时代,中俄如何在既往合作的基础上,航向不偏,动力不减,实现更高水平的真诚合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更值得学者专家们深入探讨研究。蔡立东教授指出,中俄两国法律界互学借鉴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未来的合作前景也极为广阔,期待与会专家取得丰硕的交流成果,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


(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


紧接着,会议进入分议题环节。分议题一“后疫情时代的法律与治理”由吉林大学法学院中俄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任喜荣教授主持。本议题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进行了题为“从全球疫情应对看合作在国际治理中的作用”的主题发言,韩教授首先分析了国际关系“竞争”与“合作”两种模式及其重要性,从国际关系的本质上升到对于国际治理模式的思考,并从全球疫情应对深刻分析了合作在国际治理中的作用。接下来,莫斯科国立大学法学院的亚历山大·莫洛特尼科夫副教授以“人工智能的法律规制:现代发展趋势及问题”为题进行发言,莫洛特尼科夫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法律问题,要处理好特别法与一般法的关系。解决人工智能的法律规制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应加强所有相关的主体之间的沟通,而不是单纯法律学者的事情。第三位发言人武汉大学法学院黄志雄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后疫情时代的网络空间国际法问题”,黄教授以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制定为契入点,指出中俄所面对的网络空间领域的总体形势,并以“玻璃房子(glass house)”对信息科技新时代进行比喻,进一步探讨中俄如何加强网络空间领域的合作问题。随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学院伊利亚•瓦西里耶夫副教授作“后疫情时代的体育:UEFA足球法理的经验教训”的主题发言。瓦西里耶夫副教授对于UEFA足球法理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更新欧足联COVID-19法规、执行新的纪律、实行更平衡的纪律措施三项对策以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最后,萨马拉国立大学法学院安娜•柔森丝薇格副教授作“后疫情时代国际条约法的法律问题”主题发言,对俄罗斯的法律规定如何处理国内法与国际条约的关系进行了阐释。


(吉林大学法学院中俄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任喜荣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立余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黄志雄教授、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学院伊利亚•瓦西里耶夫副教授等)


分议题二的主题为“中俄法治发展”,本议题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学院中俄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双阁教授主持。首先,由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学院亚历山大·泽泽科洛副教授作“财产权保护:冲突性利益的平衡”主题发言,亚历山大·泽泽科洛副教授基于欧洲法院的司法实践,分析了平衡不同主体之间的财产权冲突问题的对策。其后,吉林大学法学院杨帆副教授以“庭审公开在中国:规范与实践”为主题进行发言,杨帆教授指出,司法公开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国家与国家之间有关司法公开的制度与实践是不同的,并以中国的庭审公开网为例,介绍了中国在庭审公开方面的诸多改革措施,提出庭审公开发展的重点在于提高质量的结论。第三位发言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学院娜塔莉亚•西多罗娃副教授的发言以“犯罪受害者的权利保护”为主题展开。西多罗娃副教授介绍了《俄罗斯宪法》、《俄罗斯刑事诉讼法》中的关于犯罪受害者权利保护的规定,在对当前俄罗斯相关司法实践的分析基础上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接着,吉林大学法学院李立丰教授作“腐败犯罪的死刑适用:基于中国立法与司法经验的考察”主题发言,围绕中国为什么仍然保留腐败犯罪的死刑进行探讨,李立丰教授分别从保留腐败犯罪死刑适用的必要性、相关规范及其适用等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并提出腐败犯罪中死刑的适用意义在于宣誓公权力应当为人民而使用的观点。最后,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法学院格奥尔基•莫斯卡列夫副教授以“俄罗斯法中对历史事实的法律保护”为主题进行发言。莫斯卡列夫副教授介绍了俄罗斯法中对于历史事实保护的规制,并提出历史事实应当受到法律的保护,成为法律保护的新的主体的观点。


(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学院中俄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双阁教授)


(吉林大学法学院李立丰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杨帆副教授、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法学院格奥尔基•莫斯卡列夫副教授等)

分议题三“国际法治发展”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院中俄法律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杨帆主持。本议题第一位发言人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孔庆江教授,发言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上合组织自贸区建设”。孔庆江教授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参与国各地区发展需要,得到了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和参与,需要制定一套国际规则,让“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所有参与国合作交流、化解分歧的指南。第二位发言人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学院埃琳娜·谢琴科副教授,埃琳娜·谢琴科副教授围绕着“俄罗斯法与国际劳动法的互动”进行发言,她认为应当提高律师对国际劳动法和国际机制的意识,在适用国际劳动法时应确保经过“思考”而不仅仅是“复制与粘贴”,并指出国际组织对国际劳动法的解释的重要性。第三位发言人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习超教授以“投资者—国家间仲裁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作发言,习超教授认为,投资者-国家间仲裁和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应当关注仲裁裁决的执行、新的一带一路机制和体制的建立等问题。随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学院阿列克谢·多尔日科夫副教授作“苏联国际法理论中的一般法律原则及其在人权审判中的作用”的主题发言,分别从理论层面与实践层面,系统分析了一般法律原则在俄罗斯法中的适用与地位。接下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赵骏教授以“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前沿问题研究”为主题展开发言。赵骏教授分析了“法治”的理论基础、要素以及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互动中的中国角色,并结合数字贸易、WTO改革、国际投资法领域值得关注的话题,作出了深入探讨。最后,远东联邦大学法学院娜塔莉亚·普瑞斯基娜教授进行“国际争端解决:国际商事仲裁在俄罗斯的发展和趋势”主题发言。至此,本次会议分议题部分圆满结束。


(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院中俄法律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杨帆)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孔庆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习超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赵骏教授、远东联邦大学法学院娜塔莉亚·普瑞斯基娜教授等)


会议闭幕式由任喜荣教授致辞。任喜荣教授对于与会专家和学者对于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更对今后中俄法律领域的交流充满信心。吉林大学法学院和已成立三年的中俄法律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中俄两国法学界的交流,未来更将在项目设计、人员交流等方面加大力度,顺应国际发展趋势,为中俄两国学者的学术沟通提供桥梁,为促进中俄两国法学界的共同进步添砖加瓦。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是吉林大学法学院克服疫情阻力,回应新发展局势、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学校与学科整体发展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是吉林大学法学院广交友、拓视野、促进步的又一崭新尝试,标志着吉林大学法学院对外交流合作的进一步扩展,和国际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今后,吉林大学法学院将继续秉持“三步走”战略和“全员国际化”方针,为中外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提供平台,为法学研究领域的中外合作作出贡献。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