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际法党支部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致敬时代楷模,传承黄大年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党办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14:10     点击数:

根据学校《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五周年系列活动》和《吉林大学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工作方案》通知精神,国际法教工党支部于915日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致敬时代楷模,传承黄大年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由姚莹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围绕这一主题,结合本职工作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将学习弘扬黄大年精神不断引入深入。

                       

国际法教工党支部邀请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鲁广锦同志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并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发言。鲁广锦同志认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至真至诚、科技报国,令人感佩。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尤其需要弘扬黄大年精神。鲁广锦同志表示,自从自己回到教师岗位、在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的讲台上重执教鞭,与同事们进行充分的交流研讨、与学生们教学相长的这段时间,更深切地体会到黄大年同志是中国优秀教师的典型代表,是吉林大学的骄傲。他身上所体现的科学精神、爱国精神、时代精神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看到国际法教师队伍不断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整个国际法团队生机勃发,他由衷感到高兴。他希望青年教师们可以在工作岗位上继续传承、发扬黄大年精神,不负教师使命。

                       

何志鹏同志在发言中提出,国际法教研部的很多教师最近在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特别是姚莹同志在安排教学工作,周晓虹同志在促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为学院的声誉提升和学生的能力提升做出了扎实有效的贡献。他们的努力是黄大年精神在我们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具体工作中的体现,我们期待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对国家发展、对民族复兴有益的贡献。   

刘亚军同志认为,黄大年老师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殚精竭虑,倾注全部精力。他深信“只有将同样的事情在祖国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满足”。回国之后,他带领着科研团队脚踏实地、努力拼搏、苦干实干,短期内取得了多项科技攻关成果。与此同时,他还是一名高瞻远瞩的教育工作者,视学生为璞玉。在日常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他用身体力行的引领和春风化雨的关爱,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做能够“走出去、回得来”的科学家。黄大年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忘我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将努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学生为本,践行树人之责。    

周晓虹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党的二十大分析了战略环境,找准了战略定位,提出了战略使命,令我们对这次大会充满了期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应该以黄大年同志至诚报国、爱岗敬业、开拓进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锐意创新、勇攀科研高峰的精神激励自己,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中积极探索和创新,以工程思维改革法学实践教学模式和实施机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第一方阵的优势,以更大作为服务国家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战略。    

田洪鋆同志认为,学习黄大年教授科研奉献精神,时刻为国家需求奉献自己。学习黄大年教授科研格局,以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发展作为科研的指针。学习黄大年教授爱生如子,敬岗爱业的教学精神,在平凡的工作中开出灿烂的生命之花。    

张艳梅同志认为,黄大年是一个沉默的爱国者,一个事业的开拓者,一个纯粹的学者。他虽已是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却默默无名,这是开拓者的传承,也是创业者的传承,这是中国文人的传承。黄大年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奋勇前行的身影并不孤单,我们的奋斗和努力,国家看得见。只要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到伟大的事业中去,与国与民同频共振,我们的身影就必然不会孤单,我们的事业终会被更多的人看到。学习黄大年,是对我们这些中青年教师莫大的鼓舞:我们正投身于伟大的事业之中,我们并不孤单,祖国看得到我们的付出。或许功成不必在我,但是功成必定有我。 

赵海乐同志表示,在日常教学工作当中学习黄大年精神,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爱岗敬业做起。我们或许不具有黄大年老师那样卓越的学识,但为国奉献并不是只有最顶尖的学者才能完成的任务。只要做到全力以赴,将自身全部能量投入到教学与科研工作当中去,就是对黄大年精神最好的践行。不仅如此,作为一名国际法专业教师,“爱国”一词尤其体现在日常教学活动当中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如揭露美国对他国主权的无视等等。渗入专业课教育当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样是对黄大年精神的有力践行。   

谷向阳同志表示:第一,黄大年同志是时代楷模,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本人作为黄大年生前工作的吉林大学的一份子,更应该以黄大年同志为学习榜样,学习他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本人学习黄大年同志精神的切实方向,学习黄大年同志树立爱国情怀、培养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做黄大年同志那样的老师、那样的人。第三,日常生活中,学习黄大年同志生前坚持“脑力能赢,体力也要赢”的良好生活习惯。黄大年同志生前带着学生周末打羽毛球,去长春的两个近郊公园徒步;黄大年同志在国外周末曾养成了睡半天觉,再运动一天的周末补休、补锻炼的符合生活工作实际的锻炼习惯;黄大年的办公室里,窗前倒放一方木凳,支着一对大哑铃,在他忙得没工夫出门时,会偷闲举两下等等。从这些小事中,本人学习到了黄大年同志培育良好锻炼习惯、在运动中拉近师生关系的生活方式和平易近人的师德师风。   

刚刚入职的申天娇同志说:今年我刚刚毕业,博后可能还算不上正式成为教师队伍的一员,处在学生和教师中间过渡时期的我还在摸索中,还要学着前辈们的模样去成长。通过对黄大年老师事迹的学习,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故事和体会:一是工作上他一直在争分夺秒地引领团队去做一番事业。采访里他的秘书介绍到他的日程表上写得满满当当,第一天在外地,第二天就回到了地质宫做报告,给他预定航班通常都是选晚上的航班,因为他白天还要工作。他做研究的出发点很纯粹,淡泊名利,支撑他前行的动力是大我的爱国情怀。二是教书育人上他一方面视所有学生为璞玉。“决不能亏待了这帮孩子,决不能耽误了这拨人才”是他挂嘴边的一句话。他在电脑里给每个学生都建有文件夹,再忙碌也没有耽误他对学生的用心指导,他牺牲的是自己的休息时间。另一方面,他不只关心每个学生的科研工作,他也十分惦记每个学生的人生发展和日常生活。他的学生评价他“始终用慈父般的爱呵护着他们”,夏天里的绿豆汤、冬天里的电暖器、雾霾天里的口罩、节日里的家常菜,实例比比皆是。联系我自己,我很幸运学生生涯一路走来遇到的是爱学生的师长们,科研上较真地严格要求、成长中扶持和指引方向、生活里给予温暖和帮助。也正是因为在这样的氛围中感受着,成长着,诚如我一开始说的模仿着前人的模样去成长,我也希望去学习和传承黄老师以及我的老师们的优秀品质,以他们为榜样,激励自己在未来成为一名有水平、爱学生的教育工作者。


姚莹同志认为,弘扬黄大年精神、做黄大年式的好老师,身上应该有三种品质: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可以说,这三种品质高校教师大多具备,但是在日常教学与科研活动中的贯彻程度与黄大年同志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应继续努力:首先,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其次,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从教学中汲取需要进行研究的真实问题,以科研促教学。最后,在实际教学中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为培养了解我国基本国情与发展需要、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并能熟练处理涉外经济法律事务的复合型法律人才而努力。

最后,姚莹同志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总结。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