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刑事法学党支部在线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 锐意进取谋新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党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2日 08:34     点击数:

11月29日19:00,刑事法学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砥砺奋进守初心 锐意进取谋新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刑事法学党支部部分党员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军明主持。

此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充教授做题为《新时代 新征程 新思路》的主题报告。



王充教授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进行阐释。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宣示概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使命。这一宣示,明确了旗帜,更预示了未来。这个新时代,凝练地说,就是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新时代。

就新征程而言,新征程的三大时代课题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既是已往为解决矛盾而进行伟大实践的历史效果;又是今后为解决矛盾而进行伟大实践的新起点,需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两个一百年”具体奋斗目标进行了深入解读。



王充教授最后阐述了新思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体内容。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并强调了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与会老师一致认为,王充教授的宣讲报告内容全面、立意深远,为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新视角,学习收获大,学习效果好。

最后,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增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思、悟,营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文化氛围,在今后工作中不忘初心、锐意进取。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