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德润学堂研究生“记百年征程,迎盛世华诞”系列活动报道:2018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4日 08:49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中共吉林大学法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系统开展全院师生党员要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的活动,2018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5月13日线上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专题学习。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吴金晏主持并担任领学,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参与。



首先支部书记吴金晏简单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背景及革命发展历程。它是相对于17-18世纪欧美国家发生的资产阶级领导的,旨在推翻封建专制主义压迫,确立资产阶级统治的旧民主主义革命。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的,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1956年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社会阶段的结束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开始。



冯峻豪同志指出由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直接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区别于旧民主主义革命最根本的特征。刁靖超同志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深刻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对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我们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从一诞生就提出了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始终把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谋幸福,作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和崇高情怀,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领人民为了国家独立民族富强而奋斗。杨秀昌发言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深刻地认识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同时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对世界历史的发展也发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十月革命胜利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中国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李宗蔚同志总结从嘉兴南湖起航的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无论处于逆境还是顺境,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从未动摇,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我们党建设的核心内容,成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和不断取得新胜利的精神指引,揭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历史必然。对此孙宁同志也发言认为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坚守为民情怀为从这一历史时期中汲取智慧力量,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中之重。郭晓宇同志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历程感悟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道路上,我们青年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在科学研究、实践工作中做到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最后支部书记指出,希望大家要深刻领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扎实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