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德润学堂研究生“记百年征程,迎盛世华诞”系列活动报道:2018级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举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学习”集中研讨活动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9日 11:13     点击数:

对于现在的研究生来说,改革开放是一个无处不在却又不明所以的命题。很多时候,它对我们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教科书上长篇大段的意义价值。对于四十多年前那场会议到底意味着什么,它又是怎样改变了中国的感触并不深刻。因此,吉林大学法学院2018级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于202162日下午积极组织开展了以“改革开放时期党史学习”为核心内容的集中研讨活动。

活动由支部书记乔敬时同志主持,他说:家长们经常感叹:“你们这群孩子没过过苦日子。”是的,我们很多人从出生开始就不知道什么是饥饿,不知道什么是供给制,也根本不懂什么叫粮票。对于我们来说,拿上一把花花绿绿的钱去到超市商店买回来自己喜欢吃的零食,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可其实,这种天经地义,也才存在了25年而已。

不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于一出生就开始享受成果的我们来说,如果不深入地了解这四十年来的变化,是没有资格侈谈感悟的。只有当我们真正开始了解那段历史,了解那些离我们并不算遥远的过往,我们才能大概了解改革开放这四个字背后所包含的意义和价值。

关于这四十年的变化,无数的亲历者都在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着。而透过这四十年的风雨历程,我们能够体察到的其实用两个字就能形容,那就是“艰难”。

我们是不怕艰难的,起码革命时代不怕。从南昌起义开始,我们奋斗的物质条件一直是艰难的。革命红旗却在风雨飘摇中屹立不倒,“红军不怕远征难”绝不只是胜利之后的一句漂亮话,它所代表的不惧艰辛笑对风霜的品质植根在每一个共产党人的心里。

但是,革命时代我们的要克服的艰难是物质条件,我们的对手是侵略者和反动派,而改革时代,我们要改的革的,是我们自己。改革是新的伟大革命,而且是要革我们自己的命。要对自己亲手建立起来的,经实践检验出了问题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制度和政策进行全方位的改革。是的,自我批评从来都比批评难做。巨大的惯性要怎样去克服,发展的道路要怎样去调整,这是摆在浩劫之后的每一个中国人面前的不可回避的问题。

但我们终究是勇于并且善于自我批评的,在千难万难中间,十一届三中全会给全党全国打了一针强心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八个字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庄严宣告:“只要是为了中国的发展进步,共产党人不仅敢革别人的命,更敢革自己的命。”

改革是深入的、迅猛的,开放是全面的,彻底的。改革开放,是不可逆的。就这一意义重大的自我革命,支部的同志们展开了讨论。

现在的我们已经很难想像当年的他们是以怎样的决心和创见做出了这个决策,而他们的后继者们又是以怎样的决心和毅力在这条布满荆棘的路上继续前行。改革越来越步入深水区,稍有不慎可能就是功亏一篑。站在这个历史节点上,我们要做的就是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唯有如此,才是不负历史。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