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与通知 > 正文
公告与通知
公告与通知
2022年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IHL)招新公告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20:14     点击数:

第十六届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英文赛)(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下称“IHL模拟法庭比赛”)预定于2022年11月25日至27日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大学本部校区举行,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将晋级2023年亚太地区国际赛

一、赛事简介

国际法诞生伊始,便有着“战争”与“和平”两大经典主题。而规制战时各主体行为的国际法规范也随着国际社会(尤其是战争的形式)的发展而演进,传统的战争法或武装冲突法越来越多地考虑了人道因素,并最终形成了以1949年“日内瓦四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为主的国际人道法规范体系。

具体到“IHL模拟法庭比赛”,该赛事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办,赛事含金量高。赛题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法律专家拟定,在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预审分庭确认指控阶段的相关规则和程序下,着重考察武装冲突是否存在、性质判断和武装冲突中相关行为是否违反国际人道法,并判断案件当事人的行为是否构成相关战争罪、是否需承担刑事责任。每个赛队需分别从控方和辩方的立场,针对赛题案例提交书面诉状,并进行法庭辩论。法官多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法专家组成。

“IHL模拟法庭比赛”旨在提升法科学生的国际人道法问题意识,增强国际人道法规则的理解和适用,为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与平台。在比赛中,同学们将结合赛题案情,识别法律问题,确定法律规则,将国际人道法和国际刑法的规则分析适用于具体案件事实,论证并得出结论。从案情陈述,到法条检索、法律分析,再到书状写作和口头辩论的整个过程,能够使参与者夯实基础知识,全面提升法律检索能力、法律思维能力、法律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迄今,“IHL模拟法庭比赛”已经成功举办15届,今年是赛事的第16年,赛题涉及武装冲突过程中破坏生态环境伤害平民和联合国工作人员等行为的不法性,以及被告是否命令、唆使、引诱实施犯罪,或应为犯罪行为承担指挥官责任

我院代表队简介

我院代表队多次参加“IHL模拟法庭比赛”并多次荣获一等奖、最佳书状、二等奖等成绩:

近三年来,我院代表队两次荣获大陆赛区IHL模拟法庭比赛季军、一等奖并晋级亚太赛区国际赛(2019年、2021年);

近四年来,我院代表队三次荣获最佳书状(2018年、2019年、2021年)。

经过多年的沉淀、砥砺、淬炼,我院代表队形成了相对成熟有效的训练模式。指导教师和学生教练对赛事都有着较为深入的理解和独到的经验,并与历年参赛队员一起,逐渐发展了知识与技巧的传承。

加入我们,你就可以

(一)在何志鹏教授等国际法教研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以国际人道法和国际刑法为依托,以国际公法、法理、刑法等学科专业知识为延伸,不仅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国际法知识体系,还能充分了解包括国际司法机构的运作模式,并在这一过程中充分锻炼法律检索、法律思维、法律解释、书状写作、口头论辩等能力。这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学习法学理论和知识,且能够使今后的法律职业生涯受益匪浅。

(二)全面强化和提升法律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中,掌握更多的国际法、刑法等英文专业术语,为将来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及继续深造奠定坚实基础。

(三)获得与专家、法官及往届比赛优秀队员学习请教和交流的机会,担任“IHL模拟法庭比赛”法官的往往是业界知名的专家学者或律政精英,多向他们学习,必然有助于明确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追求。

(四)在训练中与赛队小伙伴们结识并收获友谊,在比赛期间也有机会结识全国各法学院校的同学、朋友,从而开拓眼界,彼此相互助力。

(五)获得申请欧美名校法学院学习、申请优秀律所及其他机构实习提供重要的能力证明,目前国内外知名院校、律所等越来越看重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组织的“IHL模拟法庭比赛”则是含金量极高的平台。目前,我院已有多名IHL历届队员毕业后赴国内外高校深造或国内外顶尖律所实习、工作。

队员条件

欢迎吉林大学法学院的本科生、法学/法律硕士加入我们,同时,我们也希望你:

(一)具有优秀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尤其听、说能力;

(二)具有足够的时间投入训练;

(三)具有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

(四)具有自始至终的努力、坚持和决心。

补充说明:

(1)“IHL模拟法庭”大陆赛区赛事将于11月底举行完毕,因此无需担心参加比赛会影响期末的复习、考试及其他学习工作;同时,考虑到部分同学在9月上、中旬需参加推免、保研等重要活动,对这些同学,倘若经选拔入队,也可统筹调整训练安排,确保兼顾均衡。

(2)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赛事存在线上举办的可能。

、报名方式

请于2022年9月3日(周六23时59分之前,将以下材料提交至邮箱weixiaoxu0102@163.com,邮件主题IHL报名+本科生/XX硕士+年级+姓名(例如:IHL报名+本科三年级+瓦特尔;IHL报名+国际法硕士二年级+凯尔森)。

邮件需包括:

(一)填写好的报名表(见附件1);

(二)阅读2022年赛题(见附件2),结合该案案情,在赛题的Count1到Count4任选一项任选控方或辩方其中一方的立场,根据事实和法律规则,就被告人是否犯下相应罪行罪应承担的责任进行指控或辩护,并完成不少于200词的书面诉状。所援引的法律规则应以脚注标明出处。

提示1:2022年IHL赛题文件中给出了部分法律文件及参考资料的电子版文件链接没请注意阅读赛题的前言及附录部分;

提示2:可通过本校图书馆及电子数据库,查询、借阅关于国际人道法、国际刑法及国际刑事法院的文献;

提示3:所有提交报名材料的同学都会收到确认邮件,请注意查收。

、面试安排

队员选拔将综合考虑书面诉状和面试结果。

面试拟于2022年9月4日(周日1830分,经信D区二楼实验班基地203教室进行。如时间、地点、形式(线上/线下)有变动,会通过邮件进一步通知。

具体要求包括:

1.每人在面试时提交一式三份纸质版报名表;

2.每人面试时间为5分钟,以英文形式进行,参选者在简要自我介绍时间后,选择Count1到Count4任一项任选控方或辩方的立场,进行口头英文法律分析,并回答提问。主要考查点包括:观点是否明确、逻辑是否清晰、是否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支撑、英语表达、时间把握等。鼓励脱稿发言,但不强制脱稿。

3.鉴于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及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若因客观原因无法在2022年9月4日(周日当天返校,可在报名表中注明情况。面试组将会综合考虑各因素,以线上选拔等形式来代替。

面试后,将根据各位报名同学的综合情况和面试表现进行选拔,并以手机短信通知被录取的同学,请参加选拔的同学留意面试当晚的手机短信情况。

、其他

未尽事宜,可发送邮件至邮箱weixiaoxu0102@163.com进行询问。

、附件:

1、报名表

2、赛题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