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新时期保险业诚信建设的法律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长春顺利举行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 09:50     点击数:

最大的危机不是金融危机,而是道德与诚信危机!由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吉林省信促会指导,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主办,吉林信谦律师事务所、吉林大学金融与保险法制研究中心协办的“新时期保险业诚信建设的法律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于2021年3月29日在长春,顺利举行并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由两部分组成。上午,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由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徐卫东教授主持发言,副会长与秘书长均到会出席。会议强调三项内容,一是学习省法学会党组书记马俊清会长贯彻中央关于法学会建设的文件与讲话,二是进行2020年的工作汇报与总结,三是研讨通报2021年研究会的工作设想。会议中,吉林省信谦律师事务所刘晓龙,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潘红艳,泰康人寿李总等进行发言。会议的尾声研究会达成共识,表决决定聘请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贾林青教授为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顾问,并希望从研究会的角度出发,从宏观到微观,从制度建设到自身建设,依靠法律维护社会公益,体现团结互助精神,促进保险业蓬勃发展。

下午,召开相关主题研讨会,我院王充副院长、徐卫东教授、潘红艳副教授以及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贾林青教授,吉林省银保监局李志勇处长,吉林省监管厅信用监管处王毓博主任,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王洋主任,吉林省信促会王忠红会长,吉林省健康管理协会刘德金会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吉林省信谦律师事务所刘晓龙主持。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贾林青教授及我院王充副院长致辞,对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表示关注和赞赏,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并且聘任贾林青教授为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顾问。第二环节为根据会议主题进行主题发言与探讨。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马军,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贾林青,长春市保险法学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卫东,吉林省信促会会长王忠红,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潘红艳分别进行了围绕主题的发言。依次以讲好保险故事,诚信引领发展、诚实信用原则在保险法上特殊意义与价值的解读,坚守道德保险理念、共创朝阳产业辉煌,诚信体制建设的深远意义,现金价值的法律属性及争议为题目进行主题发言。报告人结合保险行业的历史与现状,深刻剖析保险业发展的问题与不足,以“最大诚信原则”为基础,从实务和法学理论的角度分别提出倡议与构想,并着重强调保险业是共济精神的产业,应该从银保监局、各保险主体、消协、信促会、公检法、保险法学专家的角度得到各方支持,加强监管,夯实主体责任,树立诚信形象,提振消费信心,建立信用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打击保险欺诈,对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进行有效保护,从而使保险合同各方均遵循最大诚信原则。

本次会议结尾由徐卫东教授进行总结与点评,他点评了主题发言人的发言并强调,本次会议中有许多学术的创建值得我们认真分析与探讨,我们保险业的建设要从思想意识、经营管理与学术研究等角度,对诚实信用问题在整个保险法治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发展的趋向提出新的认识,相信经过全体保险人的共同努力,不仅能推动吉林省保险业的建设,也希望对保险法治理论的应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