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百年大变局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方位”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1日 12:04     点击数:

2024年4月10日晚,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特聘教授黄惠康老师以“百年大变局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方位”为主题,带来了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讲座(总1176场),暨联合国际法学园在2024年第一期重磅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何志鹏老师担任主持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姚璐老师、吉林大学法学院王彦志老师、姚莹老师、魏晓旭老师、申天娇老师及法学院一百余名本、硕、博学生线下参与本次讲座,并有近两百名来自国内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与实务部门的观众以线上形式参与。

何志鹏老师首先对黄惠康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和大家分享了黄惠康老师在外交与国际法领域的实践经历与研究成果,为此次学术盛宴拉开了帷幕。

讲授环节

黄惠康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涉外法治建设,关键在人才”的重要论断开启讲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涉外法治人才的四个标准,即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这为涉外法治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黄惠康老师鼓励同学们抓紧时间、认真学习、锻造成才,并期待更多的涉外法治优秀人才投身于中国的外交事业中。

随后,黄惠康老师聚焦于“世界怎么了”的时代命题,从经济、政治、科技与产业、全球治理四个维度深入分析了“百年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第一,大变局的基础是世界经济中心的转移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演进;第二,大变局的本质是国际力量对比变化,由此引发国际格局大洗牌、国际秩序大调整;第三,大变局的动力是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决定性作用;第四,大变局的关键是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的制度性变革和调整,而走出全球治理困局的唯一出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继而,黄惠康老师围绕“中国在哪里”的重要论题,深入剖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方位,并指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新征程上,中国应做好准备,迎接惊涛骇浪的考验。具体来说,这包括:第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新征程;第二,中国国家海外利益在高速拓展;第三,中美关系进入战略博弈期;第四,国际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制度、规则、法律之争;第五,法律既是国际关系的规则,更是护权维稳的武器,要用法治的武器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现代化的实现。

最后,黄惠康老师给出了对“我们怎么办”的深邃思考,认为在当今时代,涉外法治领域是国际法学人最广阔的舞台,时代在召唤、国家有需要,期望同学们积极响应时代号召,服务国家需要,勇挑重担,努力成长为德法兼修的涉外法治人才。

随着黄惠康老师结束讲授,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在总结中,何志鹏老师再次对黄惠康老师有视野、有深度、有情怀的讲座表示感谢,并和大家分享了听后感,认为黄惠康老师从个人的求学奋斗经历,到投身于国家外交事业并作出重要贡献,都始终怀有家国情怀的精神内核,这也为年轻一代的国际法学人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问答环节

同学们围绕“应该如何应对中国和美国国际治理理念不同所导致的博弈”“如何在学习与研究中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问题”进行提问,黄惠康老师指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流基调,中国的国际治理理念契合时代发展进程,也符合人类的发展进程;对于国际法学人,要积极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全局服务,做政治上有利、道义上有理、法律上有据、实践上有效的研究。随后,姚璐老师、王彦志老师、姚莹老师也分别从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认可、国际法教学与科研探究、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心得感受,并向黄惠康老师致以敬意。至此,讲座圆满完成。

本场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全局的视野、深入的分析,帮助同学们理解了百年大变局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方位,也更加明确了一名法学人肩上的时代使命,具有重要的引领和启发意义。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