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术研究 > 正文
学术研究
我院成功举办中美刑法前沿论坛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4日 07:04     点击数:

admin 发表于: 2011-10-14 07:04  点击:7317

  2011年10月12日,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中美刑事法治前沿研讨会——大众正义直观、民意与刑事法律及其适用”在东荣法律思想者园地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应邀前来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科林S.迪弗法学教授保罗•H•罗宾逊先生及其助手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研究生柴杰、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姚建宗教授、吉林大学大学法学院李洁教授、徐岱教授、张旭教授、李韧夫教授等刑事法学科教师。辽宁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等兄弟院校也派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宾夕法尼亚大学保罗•H•罗宾逊教授做了题为《大众正义直观对刑法的重要性》的主题报告,指出刑事法律体系的设计与制定应遵从于大众正义直观,并以实证主义的方式证明至少在一些犯罪类型上是存在大众正义直观的。就此论题,与会学者或作主题发言表明观点、或提出问题表示质疑,或展开热烈的讨论,一度忘记会议时间。
    在充分的讨论之后,与会学者普遍认为,罗宾逊教授所提出的观点在立法层面上与我国刑法学界近年来所倡导的“民意”是有共通之处的,相互的交流与学习对两国刑法学理论的研究都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并希望这样的交流能够长期保持下去。
    本次中美刑法前沿论坛,对两国刑事立法理论的相互理解起到了推动作用,也给两国学者带来了新的启发,这正是国际学术交流的意义所在。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