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术研究 > 正文
学术研究
我院杜宴林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题为《司法公正与同理心正义》的论文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5日 09:33     点击数:

科研 发表于: 2017-07-05 09:33  点击:3504

    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团队首席科学家、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我院副院长杜宴林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6期发表了题为《司法公正与同理心正义》的前沿性学术论文。《中国社会科学》在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刊物等级目录中为A类期刊。

    文章指出,当今社会各方当事人的诉求日趋多元化,司法的公正运作遇到较为复杂的困难局面。同理心正义既能最大限度实现个案的正义裁决,又能正确对待普遍性的正义寻求,显现出一种亲社会性的公共理性,可作为这一难题的破解之道。同理心正义既是多元动态的正义,又较好的诠释了正义的对等性和互换性,也展现出了主体间性的互动特质和共鸣效果,还一定程度上荷载了较为丰富的正义德性。同理心正义尽管发端于心灵或情感体验,但完全能够经受住法律科学性的检验。当然,它也并非至善的正义,其操作机制存在一定的缺陷,也会诱发一些不利因素的产生。尽管如此,它仍然是目前解决价值诉求多元时代司法公正问题的可行之道,事实上,近年来,新法律道德主义以及杰里米·里夫金等思想家也不约而同地开始研究并大力提倡这样一种同理心正义观和同理心文明观。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