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在职教师 > 民法教研部 > 正文
民法教研部
管洪彦
发布者:人才办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1日 08:20     点击数:

基本情况:管洪彦,男,1981年4月出生,山东菏泽人。

现任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吉林大学农业农村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员。

   称:教授

导师类型: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民商法学、农业农村法治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法学院(130012)

电子邮箱:rucguan@163.com

主要学习/工作经历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民商法学)。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后(农林经济管理学科)。

曾任山东政法学院民商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山东政法学院民商法学学科带头人。

主要校内外兼职

1.农业农村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立法咨询组专家

2.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理事

3.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4.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计划”学术带头人

5.山东省法学会农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6.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7.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

8.吉林省长春市法律咨询专家

主要研究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的基本构造与制度表达研究》。

2.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落实集体所有权”的私法逻辑与实现路径研究》。

3.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农村集体所有制法律实现机制研究》子项目之《农村集体所有制法律实现机制的法理分析》。

4.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法治保障研究》。

5.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三权分置”政策背景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实现研究》。

6.参与: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专项《农地三权分置的实践探索与法律表达》。

7.主持: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民法典〉促进共同富裕的机理与路径研究》。

8.主持: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立法表达研究》。

9.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项目《城镇化进程中的集体收益分配权研究》。

10.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项目《私法视域中的集体成员民主决策权研究》。

11.主持:农业农村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宅基地成员资格固化问题调查》。

12.主持:农业农村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国内外集体经济和集体农庄统计分析》。

13.主持:农业农村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宅基地立法之户有所居调查》。

14.主持:农业农村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城中村集体经济组织退出案例研究》。

15.主持:农业农村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的“特别性”分析》。

16.主持:农业农村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课题》。

17.主持:农业农村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终止制度研究》。

18.主持:农业农村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典型纠纷的解决机制研究》。

19.主持: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项目《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的法治路径研究》。

20.主持: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山东省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供给侧改革研究》。

21.主持:山东省“青创科技计划项目”乡村振兴法治保障青年学术创新团队项目。

22.主持: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立法研究项目《〈山东省村务公开条例〉修改专题论证与条文设计》。

23.主持:山东省律师协会重点研究课题《律师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与保障机制研究》。

24.主持:山东省法学会课题《侵权责任法保护的民事权益范围研究》。

25.主持:山东省法学会课题《农民财产权利平等的制度障碍和法律保障研究》。

26.主持:山东省法学会专项课题 《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中的公私权配置研究》。

近年来代表性论文

1.《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的特别性论纲》1/1),《法学家》(CSSCI),2023年第5期。

2.《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法律地位:法理争辩与规范表达》(1/1),《理论学刊》CSSCI),2023年第3期。

3.《农地“两权分离”到“三权分置”:制度变迁与绩效分析》(1/1),《河南社会科学》(CSSCI扩展),2023年第3期。

4.《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终止的法理证成与立法展开》1/1),《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23年第1期。

5.《论权利行使型收回模式下宅基地收回权的构造》(1/2),《中国不动产法研究》(CSSCI集刊),2023年第2辑。

6.《农民集体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关系的理论证成和实益展开》1/1),《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CSSCI),2022年第6期。

7.《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的基本原则和制度构造》1/1),《学习与探索》CSSCI)2022年第12期。

8.《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设立“特别性”的基本法理与立法表达》1/1),《江西社会科学》CSSCI),2022年第10期。

9.《农村宅基地分配制度:历史演变、运行困境与改革思路》1/1),《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22年第4期。

10.《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类型定位之证成与价值展开》(1/1),《法学论坛》(CSSCI)2021年第5期。

11.《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权利结构与立法表达》(1/1),《政法论丛》(CSSCI)2021年第3期。

12.《宅基地分配的制度结构、现状检讨与立法表达》(1/1),《法治研究》(CSSCI扩展)2021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22年第1期全文转载。

13.《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概念界定与立法表达》(1/1),《中国不动产法研究》(CSSCI集刊),2021年第1辑总第23辑。

14.《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民主决策的异化与匡正》(1/2),《求是学刊》(CSSCI)2020年第3期。

15.《“三权分置”下集体土地征收的法权结构与改革思路》(1/1),《中国不动产法研究》(CSSCI集刊)2020年第1辑。

16.《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治理机制立法建构的基本思路》(1/1),《苏州大学学报(哲社版)》(CSSCI)2019年第1期。

17.《“三权分置”下集体土地所有权的立法表达》(1/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9年第2期。

18.《土地承包经营权继承的法理解构与制度重构》(1/2),《学习与实践》(CSSCI)2018年第11期。

19.《农地三权分置典型模式的改革启示与未来展望》(1/2),《经济体制改革》(CSSCI)2018年第6期。

20.《农地三权分置立法表达的核心争点与破解之道》(1/1),《中国不动产法研究》(CSSCI)2018年第1辑。

21.《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立法的现实基础和未来进路》(1/1),《甘肃政法学院学报》(CSSCI扩展)2018年第1期。

22.《三权分置中的承包权边界与立法表达》(1/2),《改革》(CSSCI)2017年第12期。

23.《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政策内涵与表达思路》(1/2),《江汉论坛》(CSSCI)2017年第4期。

24.《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中的集体成员权体系与实现》(1/2),《河南社会科学》(CSSCI)2017年第4期。

25.《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财产权:规范解释与修法思路》(1/2),《农业经济问题》(CSSCI)2017年第4期。

26.《农民集体成员权:中国特色的民事权利制度创新》(1/1),《法学论坛》(CSSCI)2016年第2期。

27.《农民集体的现实困惑与改革路径》(1/1),《政法论丛》(CSSCI来源)2015年第5期。

28.《农民集体成员派生诉讼的合理性与制度建构》(1/1),《法律科学》(CSSCI来源)2013年第4期。

29.《关于农民集体成员撤销权的几点思考》(1/1),《法学论坛》(CSSCI来源)2013年第2期。

30.《村规民约认定农民集体成员资格的成因、局限及司法审查》(1/1),《政法论丛》(CSSCI扩展)2012年第5期。

代表性著作与教材

1.独著:《农民集体成员权研究》(1/1),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7月版。

2.译著:《侵权法的统一:严格责任》(1/1),法律出版社2012年3月版。

3.合著:《侵权责任法典型判例研究》(2/2),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2月版。

4.合著:《合同法分则研究》(2/2),人民出版社2014年9月版。

5.合著:《债与合同法总则研究》(2/2),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版。

6.合著:《公司治理法律问题研究》(2/2),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版。

7.合著:《农民财产权利的理论反思与制度实现》(1/2),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9年3月版。

8.合著:《侵权责任法理论和实务研究》(1/2),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0年3月版。

9.副主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法理阐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2年1月版。

10.参编:《承包地“三权分置”的法律表达与实效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12月版。

11.合著:《土地承包经营权益实现机制研究》,法律出版社2023年第1版。

主要荣誉

1.第十三届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

2.山东省首批全省法学法律研究领军人物。

3.第五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

科研获奖

1.《农民集体成员权研究》获山东省第三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并获第二十一次山东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公司治理法律问题研究》获山东省第二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并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3.《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政策内涵与表达思路》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并获山东省第二十次法学优秀成果奖等奖。

4.三权分置中的承包权边界与立法表达》获山东省第二十四次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5.《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立法的现实基础和未来进路》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6.《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财产权:规范解释与修法思路》获山东省第二十五次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7.《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政策内涵与表达思路》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8.《农民集体成员权:中国特色的民事权利制度创新》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9.《合同法分则研究》获山东省第二十二次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10.《关于农民集体成员撤销权的几点思考》获山东省第二十二次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11.《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权利结构与立法表达》获第二十八次山东省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12.《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市场主体地位的立法争辩与立法表达》获第三十四届全国副省级城市法治论坛优秀论文奖(2022)。

13.《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权利结构与立法表达》第二十八次山东省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3)。

 

上一篇:曹险峰
下一篇:王国柱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