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在职教师 > 刑事法学教研部 > 正文
刑事法学教研部
吴亚可
发布者:人才办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14:18     点击数:


吴亚可,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8月出生,河南许昌人,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主要从事刑法学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刑法立法论、刑法方法论,在CSSCI来源期(集)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学术合著1部、主编成果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陕西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共青团吉林省委项目等多项。

主要学习经历

2005年9月—2009年6月,在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2011年9月—2014年6月,在吉林大学法学院学习,获法律硕士学位

2014年9月—2017年6月,在吉林大学法学院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主要社会兼职

吉林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吉林省法学会犯罪预防研究会常务理事

吉林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主要学术成果

(一)论文成果

1.《在理论与实践之间:刑法再法典化的正当性根据检视》,《中外法学》2023年第1期,CLSCI,独立作者。

2.《论刑事司法解释与刑法文义射程之间的紧张关系》,《法学家》2022年第3期,CLSCI,独立作者。

3.《当下中国功能主义刑法的合宪性检视》,《中国刑事法杂志》2021年第6期,CLSCI,独立作者。本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22年第4期全文转载。

4.《论刑法教义学的立法批判功能》,《南大法学》2021年第1期,CSSCI(扩展版),独立作者。

5.《当下中国刑事立法活性化的问题、根源与理性回归》,《法制与社会发展》2020年第5期,CLSCI,独立作者。本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2021年第2期全文转载。

6.《我国刑法分则各罪立法模式检论》,《当代法学》2020年第3期,CLSCI,独立作者。

7.《刑法上“禁止类推”禁止的是什么?——一个方法论上的考察》,《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CSSCI,独立作者。

8.《我国当代刑事立法的经验思维检讨》,《刑法论丛》2018年第4期,CSSCI,第一作者。

9.《在“手段”与“目的”之间:法条竞合立法规定的本土化考察——以法条竞合处断原则理论难题为切入点》,《刑事法评论》2018年第2期,CSSCI,独立作者。

10.《我国可罚预备行为的立法规方式检讨——可罚预备行为正犯化之提倡》,《刑法论丛》2018年第2期,CSSCI,独立作者。

11.《刑法目的理性视阈下我国犯罪类型设定“过度刑法化”论纲》,《刑法论丛》2017年第2期,CSSCI,独立作者。

12.《论刑事裁判规则合理性的实现路径》,《社会科学战线》2017年第2期,CSSCI,第二作者,导师一作。

13.《我国恐怖主义犯罪的立法规整方式检讨——反恐特别刑法之提倡》,《刑法论丛》2016年第4期,CSSCI,独立作者。

14.《我国犯罪定性定量立法模式检论》,《刑事法评论》2016年第1期,CSSCI,独立作者。

(二)专著主编成果

1.《“罪”之立法设定:基于刑法目的理性的检讨》,法律出版社2020年版,专著,独立作者。

2.《遏制重刑:从立法技术开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专著,第二作者。

3.《司法改革政策与制度汇编》,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主编。

(三)科研项目

1.“社会治理语境下功能主义刑法的基础边界研究”,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项目负责人。

2.“刑法规范确证机能的立法实现机制研究”,2020 年度陕西省教育厅重点项目,项目负责人。

3.“吉林省城市青年发展状况报告”,2016年度共青团吉林省委项目,项目负责人。

主要学术交流

1.2022年5月,“全国青年刑法学者在线讲座 第二季”,第七讲主讲人。

2.2022年11月,“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的中国式刑事治理现代化研究暨庆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法学研究生教育40周年论坛”,与谈人。

3.2022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刑法学重点学科暨创新工程年度论坛(2022) 法典化背景下的刑法典再出发”,发言人。

4.2019年7月,“刑法立法与现代化研讨会暨四方刑法高端论坛”,发言人

5.2018年11月,第十届全国部门法哲学研讨会:惩罚的哲学——人的价值与刑法的正当性”,发言人

6.2018年7月,“2018年中国反腐败法治高端论坛暨中国法学会反腐败法治研究方阵第三次论坛”,与谈人

上一篇:王若思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