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做客我院第163期海外学者讲座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6日 15:58     点击数:

2017年12月6日下午两点,由吉林大学法学院以及吉林大学司法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海外学者讲座”系列第163期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吉林大学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研究中心成功举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Benjamin L. Liebman(李本)教授应邀作出了题为“Ordinary Tort Litigation:  Law Versus Practical Justice?”(普通侵权诉讼:法律与实践正义)的报告。

讲座由我院于莹教授主持,我院孙良国教授、徐晓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见了讲座。

在讲座中李本教授首先介绍了他的研究方法,即针对中国某一地区某一法院的某一类型的裁判进行一定年限的跟踪调查,从而揭示存在的问题。

在实证调查研究中,李本教授聚焦于小案件而非重大案件,从而理解法院在中国政治体制内的作用。不同于西方传统观点,李本教授认为发现影响裁判的因素很多,不只是政治逻辑。通过法律的演进逐渐澄清了许多问题。

以侵权法为例,在中国侵权诉讼不存在敏感问题,因此法律框架有高度的可预测性。在裁判案件时,中国法院不仅仅关注法律规则,而且还有其他一系列价值也会影响诉讼结果。法院常常作为灵活的问题解决者,将法律和社会效果结合起来。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与李本教授进行了热烈的问答活动,于莹教授对李本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