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共克时艰 法苑芳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汉东教授做客我院“当代法学名家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10:04     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增强全校师生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努力开展知识产权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实际行动,加强吉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科建设,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当代法学》杂志社联合举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专题系列讲座,诚邀国内权威知识产权法学专家为全校广大师生阐释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2022年4月27日晚6时30分,在腾讯会议线上会议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汉东教授做客我院第336场“当代法学名家讲座”,并做主题为“知识产权领域的国家安全与风险治理”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当代法学》杂志主编、吉林大学法学院李建华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出席讲座,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吉林大学政策与法规办公室主任任喜荣教授、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曹险峰教授、法学院王国柱教授、张丹丹副教授、何松威老师参会与谈。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以及外校师友近五百人聆听此次讲座。

李建华教授在讲座开始前首先简要介绍吴汉东教授:吴汉东教授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从事知识产权法研究的学者之一,是目前国内知识产权学界研究成果最丰富、最突出的法学家和开创者,创造了知识产权法学领域的多项“第一”。吴汉东教授在知识产权法学的基础理论、制度建设等重大问题上进行了开创性、系统性、前瞻性的研究,学术成果丰厚。2006年5月,吴汉东教授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上讲授“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制度建设”专题。吴汉东教授于2009年、2010年两次被评为“年度十大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具影响力人物”,并于2009年、2011年两度被英国知识产权管理杂志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界最具影响力50人”,在2020年中国版权年会上,被授予“中国版权事业终身成就者”荣誉称号。

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致欢迎词时介绍:吴汉东教授作为知识产权法学界的泰斗,与其学术成就交相辉映的是吴汉东教授的学术精神和人格魅力。吴汉东教授强调做学问要有“三求”,即“求真”“求异”“求新”。这一标准不仅是吴汉东教授学术研究一直秉持的态度,也给我们年轻一代法学学者指引了明确的方向。吴汉东教授作为知识产权法学界的领军人物,一直默默关注吉林大学知识产权法学学科的发展,也给予了诸多的提携与帮助。吴汉东教授关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国家安全与风险治理的高水平讲座,也将给吉大师生带来更多感悟与思考。

讲座伊始,吴汉东教授以国际局势和国内发展两个视角阐明了保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与国家之间知识产权的冲突和较量,其背后实质是国家科技、文化、经济实力等综合国力的比拼。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转变为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者和推动者,面临着版权领域的文化风险、专利领域的生物(基因)风险、数据权益保护领域的信息风险、专利保护与贸易的科技风险、知识产权领域所承载的经济风险等五个方面的知识产权风险。

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变革态势方面,吴汉东教授指出当前国际势态呈现出区域化、碎片化和单边化的特点。面对部分国家采取的贸易保护、技术封锁和经济制裁等逆全球化手段,我国应当采取更加警惕的态度,更加积极主动地维护和推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体制的发展。

对于中美贸易纠纷中美国所采取的谋略,吴汉东教授深入揭示了中美贸易纠纷的本质是两个国家争夺工业4.0时代发展的主导权。美国不顾多边贸易规则向他国进行的301调查、针对中国进行的特别301调查、针对进入美国市场的外国企业的337调查、针对外国电商平台的恶名市场调查等一系列调查行为,以及1997年《反经济间谍法》和2016年“中国行动计划”,均是以美国国内法为依据,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长臂管辖,根本目的在于维护其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核心利益与地位。

针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吴汉东教授从全球化竞争、产业化发展、现代化治理三个维度提出了知识产权领域中国的应对方略。他强调,在国际层面要处理好国际关系,坚持多边主义;在国内层面要促进产业化发展,增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年-2035年)也提出了中国知识产权走向专业化、正规化道路的要求,应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在现代国家基本制度以及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不断激励创新、保护创新。

讲座结束后,李建华教授代表聆听讲座的师生对吴汉东教授表示感谢。与谈环节,张希校长、蔡立东副校长、何志鹏院长以及王国柱教授分享了学习吴汉东教授讲座的体会,并就吉林大学专利成果转化、数据权益保护及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张希校长首先强调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复杂性以及知识产权学科的重要性,并指出增强师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应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吉林大学存在着专利申请数量庞大但实际转化率较低的问题,我校已经修订了专利相关管理办法,一方面通过完善科研成果评估方法,提高实际转化率在成果评价中的比重;另一方面将专利成果转化的主要效益分配给课题组,鼓励吉大师生更加致力于有价值的创新、创造,促进专利成果的转化。

蔡立东副校长从数据权益保护角度出发,指出当前国家非常重视数据权益的保护,《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年-2035年)对于数据权益的保护也有所涉猎。蔡立东副校长总结了数据权益的《著作权法》保护、《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以及数据产权保护三种思路,并就数据权益的《著作权法》保护路径与吴汉东教授交流。

何志鹏院长指出,中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阻力仍然是巨大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实质是一种权力与规则的博弈。当今中国已经不再是知识产权消耗大国,而是正在向创造大国、知识产权强国迈进,路漫漫其修远兮,无论是科学技术方面或是法律规则方面都需要我们继续推进。

吴汉东教授与谈嘉宾交流。他首先指出张希校长的讲话切中当前高校专利的弊端,国内高校应站在市场化的角度看待知识产权制度,在专利质量、水平方面下工夫,推进高校专利成果的转化。在数据权益保护方面,吴汉东教授认为当前《著作权法》以汇编作品的方式保护数据权益存在一定局限,应建立专门的、高水平的数据权益保护制度。在知识产权国际治理体系方面,中国应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的建设和改革,坚定不移秉持对外开放政策,以维护国家长远利益。

王国柱教授在分享参加本次讲座的体会时认为,吴汉东教授的讲座主要从风险与安全、国际性与本土性、被动与主动这三对范畴展开,深度揭示了知识产权领域的风险和国家安全问题。在当今的被动环境中我们要夺取先机,就是要继续走改革开放的现代化道路,继续倡导全球化以应对逆全球化。

最后,李建华教授再次对吴汉东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吴汉东教授的分享高屋建瓴,厘清了知识产权领域我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为国家知识产权发展进路提供了建设性意见,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对开展知识产权法相关学术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研讨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系列专题讲座之一。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