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2019年“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实证研究”结项工作圆满成功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5日 12:18     点击数:

2019年11月13日,2019年“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实证研究”结项报告会在东荣A310教室顺利召开。

报告会开始前,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张舒老师首先对本年度司法大数据项目前期工作做了详细的总结,并对同学们从项目申报、立项、结项历时近7个月以来积极参加的热情与努力给予了肯定。会议期间,由孙乐驰等19名项目组汇报人按顺序依次进行发言,由学院王充教授、艾琳副教授、杨帆副教授、邢斌文讲师、张舒老师组成的项目评议小组针对每组汇报情况依次进行点评及提问。



结项汇报完毕后,各位老师对本年度同学们项目研究整体情况进行了评价和总结。杨帆副教授指出,要正确区分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概念,不能将因果分析与定性研究相混淆,在研究中准确把握“大数据”的内涵,合理利用数据展开分析,简单地罗列数据不是“大数据”研究;艾琳副教授对同学们积极利用司法数据展开经验研究的态度和热情表示赞赏,强调要运用正确的方法收集整理数据,确保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和统计结果的可信度;邢斌文讲师指出,要合理定位数据在经验研究中的作用,把握数据展示与研究目的之间的逻辑关系,数据分析要服务于法解释学;王充教授总结指出,要把握实证研究与规范研究方法的区别,明确问题意识和研究方法,在选题时要注重问题研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在写作中重视学术规范。张舒老师对各位同学和老师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



最后,各位老师进行了闭门评议,经过严肃慎重的讨论后表决通过了结项名单,最终确定9个项目结项,并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4名。至此,吉林大学法学院2019年“基于司法大数据的实证研究”活动顺利结束。

 

 

2019年“基于司法大数据实证研究”结项评奖结果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项目汇报人 获奖情况
“恶势力”中首要分子量刑均衡研究 樊江涛 樊江涛 一等奖
拐卖妇女、儿童罪量刑均衡实证研究--以148份裁判文书为基础的分析 吴依蒙 刘佳琪 二等奖
违约精神损害赔偿问题研究 展海晴 展海晴 二等奖
检察行政公益诉讼的功能性研究 田雨琪 田雨琪 二等奖
网络诽谤之量刑合理化路径探究——基于131份判决书的实证分析 张昭楠 张昭楠 二等奖
对赌协议效力的类型化实证研究 王 蔚 王 蔚 三等奖
行政诉讼中法院责令被告采取补救措施的实证研究 张 倩 张 倩 三等奖
道德规范向法律规范的转化——以夫妻忠实义务为切入点 隋宝成 隋宝成 三等奖
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法律规制研究 邵思蒙 程诺 三等奖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