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首页 > 学术之窗 > Content

我院鲁广锦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权学说的核心要义》

SOURCE :     TIME: 2021-07-03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鲁广锦在《光明日报》2021年04月25日第05版发表文章《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权学说的核心要义》,全文约三千三百字。

鲁广锦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创造性地构建起了较为完整的人权学说,丰富发展了人类文明多样性。

文章从四方面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权学说的核心要义。文章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崇高的价值追求。文章指出,正是基于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中国共产党构建起了符合国情和时代发展要求的人权话语,形成了全新的人权话语体系。文章强调,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的,关心人、关爱人、关怀人,尊重人、保障人、发展人,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权学说的本质所在。文章认为,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学说,代表着一种人权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开辟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新境界,有着划时代意义。

鲁广锦教授长期致力于开展人权研究和人权对外舆论斗争工作,多次组织国内外人权会议与人权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努力提升中国人权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