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法学院成功承办“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国际研讨会(一):会议总览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0日 08:56     点击数: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值此特殊且重要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国际研讨会于48日在长春市召开,旨在更好地总结、研究和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人权理念、人权话语、人权保障模式、人权经验和道路。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我院及我校人权研究中心、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承办。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玉钢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姜治莹,校长张希,副校长蔡立东,以及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卓越教授鲁广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法学院院长、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志鹏等出席会议。

本次国际研讨会采用现场和网络相结合的形式,共计100余名嘉宾参会,包括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统战部、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等部门、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代表和专家,来自有关高校、研究机构的代表和专家,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奥地利、意大利、埃及、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相关机构负责人、媒体人士、在华留学生等。

与会嘉宾以跨文化的多元视角,深入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权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人权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与实践、中国共产党百年人权大业的中国价值和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人权事业的理论构建和话语表达、等重大议题,并在进一步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维度加强人权理论和话语的研究与阐释、肯定中国共产党人权事业成就、持续推进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各国有权依本国现实发展适宜的人权理念和实践、反对以人权为武器干涉别国内政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此次研讨会是我院继2019年“新中国人权70年:道路、实践与理论研讨会、2020年“公共健康危机中人权维护的国家职责”国际研讨会、2021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多边主义与人权发展: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权合作与成果”边会之后,再次承办人权领域重大会议。作为主要承办方,我院对此次国际研讨会高度重视,全院上下同心协力,共计50余名教师、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连续多日尽职尽责地奋战在各项会务工作中,得到了与会领导、嘉宾的一致肯定,为本次国际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贡献了一份力量。

(图为我院会务工作团队合影)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