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下游及新能源战略投资部朱慧颖总经理做客日新讲坛之涉外法治系列讲座(二)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08:52     点击数:

2021417日晚上,吉大法学日新讲坛之涉外法治系列讲座第二讲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文科实验楼425教室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1994级校友、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下游及新能源战略投资部朱慧颖总经理做了主题为“组织形态与商业的变迁对法律合规的挑战——基于能源领域投资并购视角的观察”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周晓虹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学生及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基于当今世界能源转型的背景和趋势,朱总经理希望本次讲座能够“通过能源行业的转型见微知著”,使同学们理解商业形态的变化及其挑战与机遇,建议各位同学求学期间和毕业后树立牢固的法律观念,保持思想开放和学习心态,逐步培养战略性、审辩性和结构性思维。凭借自身在国企和外企从事并购交易的二十余年的专业经验,朱总经理通过大量的数据和研究成果,分四个部分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讲解:

一、演变中的能源行业——不同视角、不同含义、不确定性、革新与颠覆。在这部分中,朱总经理援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能源转型的定义、动因与趋势、转型的周期、成功转型的要素和国际上通行的政策框架。她特别提到了在传统能源长期依赖进口及其严重污染环境的背景下,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对我国的能源安全和能源战略的重要意义,同时结合我国的双碳目标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清洁低碳化的绿色能源政策的推进思路与实现路径。

二、传统能源企业在能源转型中的机遇和挑战。在这部分,首先,朱总经理从总体上提出了传统企业应当作出的模式转变:即,从重资产、资源型、大型投资为特质、辅以矩阵式、全流程和程序的架构,满足全球治理需求的组织系统,到以客户需求、服务市场为导向、更多中小型投资、以数字化为助力提供整合的客户解决方案,更敏捷地进入本地新能源转型的系统。接下来,朱总经理着重分析了传统能源企业,尤其是以矩阵式管理为主要架构的跨国企业在能源转型中遇到的主要优势及劣势,以及其转型的必要性。其中,优势主要有:聚集了大量优秀的人力资源,有完备的系统、程序、分工协作,快速调动资源,能够有效控制风险等;主要挑战则在于全球化管理体系与新能源本地化发展之间如何协调、长期高度公司官僚化形成的情性等。最后,朱总经理以一个投资管理项目为例,具体说明了在法律实务中如何处理传统能源企业的项目交易,以及中西方思维的差异,建议同学们注意培养结构思维、理解投资的商业意图和逻辑。

其三,组织形态与商业变迁对法律合规的挑战。首先,朱总经理概括了商业变迁对法律合规工作的挑战,包括:法律规则的更新速度远远落后于快速演变的社会商业环境;受商业/政治因素推动,不时出台新的法规、规范或政策;缺乏先例、缺乏操作细则、与现有规则的潜在冲突、不同监管机构之间的规则冲突;立法意图不清晰,价值取向之间的矛盾与冲突等。随后以外资及行业视角为例,具体分析了准入规则、行业体系的建立和规范(如碳排放交易体系)、强制性或指引性政策在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对企业运营的深刻影响。为应对这些挑战,从事合规工作的法律人应具备坚实的法律专业技术功底,对所面临的商业/技术/行业环境的全景及关键控制点有透彻的理解、具有开放和创新精神。

其四,对于转型中的组织形态与商业环境而言,什么样的法律顾问更被需要。对此,朱总经理提出了以下几项特质:首先,具备扎实的法律专业技术,能够认清纵向的、横向的边界条件,准确地理解/阐释庞杂的法律合规背后的意图;其次,主动了解具体问题所植根的商业背景,深刻理解所面临的商业/技术/行业环境的全景及关键控制点,具备战略性、批判性和结构性思维;第三,基于对法律合规的理解/实践/先例等,提供基本观点,并以开放进取的态度根据风险的可能性和潜在影响的程度创造性地提出方案;第四,主动地与商务及业务同事共同探讨、形成可操作的、风险控制适当、增进公司价值的商业方案;第五,对于法律文件文本的表述准确性、逻辑性和一致性有敏感的意识,根据商业安排确定文字的呈现程度。


在讲座的最后,朱总经理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指出法律人和经理人的职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鼓励同学们要对未来有信心,同时夯实自身的法律基础。周晓虹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社会、组织和商业形态的复杂性增加是系统进化的表现和结果,同学们应当把复杂性当成常态来接受。应对复杂性的重要能力就是自适应能力,鼓励同学们通过不断学习,逐渐培养自身的适应能力,以应对毕业后工作环境的复杂性。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