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云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风投业务总法律顾问王丽娟律师做客日新讲坛之涉外法治系列讲座(五)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0日 14:27     点击数:

202156日下午,吉大法学日新讲坛之涉外法治系列讲座第五讲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B119教室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1990级校友、云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风投业务总法律顾问、前高德控股首席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和首席合规官王丽娟律师做了主题为风险投资业务中的主要法律问题和商业考量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周晓虹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应用型人才实验班学生及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律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风险投资的背景知识。她从风险投资的起源、概念、风险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财务投资与战略投资的区别以及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的差异等不同角度精炼地描述了风险投资行业的前世今生。之后,她介绍了风险投资行业在我国蓬勃发展的态势,阐释了风险投资在腾讯、阿里巴巴、新浪、百度等互联网领军企业成长壮大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王律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一项典型的风险投资交易所涉及的主要法律工作。她清晰地梳理了从交易准备到退出投资的整个交易流程并向同学们展示了每个阶段涉及的具体法律工作,例如在准备阶段中保密协议的起草、尽职调查和在交易达成阶段中投资协议、股东协议等相关文件的签署。在这部分,王律师以法律尽职调查为例,通过不同案例深入细致地讲解了法律尽职调查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需具备的核心能力、不同性质交易的调查侧重点和方法以及如何对调查结果进行梳理和总结从而避免形式化。

此后,王律师深入分析了风投交易的核心法律问题和关键条款。她首先引导同学们从交易当事方的角度设身处地考虑如何获得投资收益(高收益)、尽量不产生损失、以程序来保证获得实体利益和处理意外事件的等商业问题,指出管理权和优先权等条款的设计正是基于上述现实的商业需求。接着她分别以管理权项下的否决权条款和优先权项下的反稀释条款为例,透彻地分析了与创始人和投资人之间的不同利益博弈结果相对应的合同文本表达,让同学们领悟了合同条款的设计与商业意图之间的关联。

最后,王律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她关于做好投资法律工作的六点感悟,即:终身学习并拓展思维广度;积极思考和创新;建立全局观以及共情;缜密的思维和逻辑以及抓大放小;有担当并敢于作否定性决定;有原则有底线、立心中正。

整场讲座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在简短的问答与互动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王律师逻辑清晰、深入透辟、简明流畅的精彩演讲。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