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张兴美副教授受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邀请作中国民事诉讼专题讲座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0日 15:17     点击数:

2021年5月3日,受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邀请,我院张兴美副教授以在线方式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律系师生作了题为“Remote Court HearingA Theoretical Review and Normative Construction”的专题讲座。讲座由Alexander Torgashev教授主持。张兴美副教授重点介绍了远程庭审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和适用情况,特别是疫情期间,远程庭审对保障中国司法工作顺利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张兴美副教授认为,远程庭审实现了庭审方式的技术化、灵活化、网络化和无纸化发展,对当事人接近司法,提高当事人程序参与和促进诉讼效益具有进步意义。然而受庭审旨趣制约,远程庭审的正当性只是相对而言。这种新型的庭审方式虽然没有改变庭审程序的本质,却存在弱化庭审亲历性、言词性、仪式性和公开性等风险。针对远程庭审的局限,远程庭审可从技术操作、启动方式和适用范围等方面强化可行性建设。

本次讲座激发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律系师生对“互联网+审判”问题的思考,并就远程庭审适用对象、证人远程出庭方式等问题与张兴美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Alexander Torgashev教授对张兴美副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座,提供了民事诉讼前沿问题的中国视角,彰显了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全球视野与开放格局,增进了吉林大学法院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