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处副首席秘书郑丽英女士做客日新讲坛之涉外法治系列讲座(七)
发布者:教学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1日 08:17     点击数:

2021515日晚上,吉大法学日新讲坛之涉外法治系列讲座第七讲于吉林大学中心校区文科实验楼425教室举行。吉林大学法学院1990级校友、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处副首席秘书、法人业务支持部部长郑丽英女士做了主题为“中资企业海外拓展中的合规风险防范”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周晓虹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学生及我院部分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正式开始讲解前,郑总阐释了选择企业合规管理这一主题的背景。她强调对企业而言事前防范风险比事后解决问题更重要,而该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在企业内部建立健全的合规体系。随着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和国际竞争的加剧,加上中外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中资企业若想在海外市场立足也必须加强合规管理并做好相应的沟通工作。

接着郑总分五个模块进行了条理清晰的讲解。她首先阐释了合规和合规管理的概念、合规管理的历史发展、企业加强合规管理的动因、合规管理对中资企业海外拓展的现实意义、大型企业合规管理的发展趋势和企业合规管理的理念框架。此后,郑总向同学们展示了合规风险扫描与评估的业务流程。通过她对合规管理的框架模型、风险评估要点扫描和风险地图描绘几个环节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企业合规管理业务的全貌。

在接下来的两个模块,郑总借助数个经典案例帮同学们深入分析了企业在美国和欧盟运营面临的主要合规风险。她先以美国的长臂管辖实践为例,鞭辟入里地分析了美国长臂管辖的特点、美国长臂管辖演变趋势及表现方式、美国长臂管辖的本质与动机、美国长臂管辖常见连接点以及美国长臂管辖的延伸,结合案例清晰地梳理了美国在出口管制、海外反腐败、商业秘密保护和金融制裁等领域的主要立法和企业合规要点。随后她通过反垄断和隐私保护领域的典型案例为同学们讲述了在欧企业的合规要点。

在企业合规体系构建这个模块,郑总从正向建设和反向验证两个角度向同学们解释了企业合规体系的构建过程。她指出,在正向建设上,有效的合规管理机制取决于设计完备的合规体系、该体系能够有效执行和体系运作有效三个维度;在反向验证方面,着重于外部执法机构如何检验合规管理的有效性。

最后,郑总强调:合规是一种态度,各级管理者和员工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要严格遵照法律规定行事;合规官是合规业务的专业管理者,与业务主管共同承担合规责任;企业的合规管理要一国一策,应避免教条和一刀切;公司日常业务活动的所有环节都应严格纳入合规管理,不容许有任何规避、不遵守法律的意图。

讲座最后,郑总和周老师都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即在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的背景下,作为法科学生应当以理性的态度和过硬的专业能力来捍卫国家利益、公司和客户的正当权益,而非抱着狭隘的民族主义心态意气用事。在场的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郑总的内容充实又富有感染力的演讲。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