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组织收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视频讲座
发布者:院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1日 18:54     点击数:

2021年5月28日,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体教职工集中观看《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网络直播讲座。


7C024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讲授第一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导论》。张文显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立、提出过程、科学定位、理论体系、教学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与方法五个方面,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系统阐释。张文显教授指出,习近平同志是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捍卫者和发展者,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张文显教授强调,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教学过程中,要忠实于原著原文原义,注重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重点讲清楚政理法理学理。


28199

教育部法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教授讲授第二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徐显明教授指出,法治与政治的关系是一致的,处理党法关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法治;改革与法治的关系是相辅相承的,改革必须于法有据,法治要通过改革不断完善;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是相结合的关系,两者关系结合得好则国家兴,两者关系结合得不好则社会乱;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是有机统一的关系,要把二者同步推进;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体现的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底线思维,解决一切问题的要本在发展,越发展越安全。

法学院党委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不断增强自身法治意识,将法治思想融入日常学习工作,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