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济权与健康权维护”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 21:00     点击数:

20211021日,吉林大学法学院人权研究中心和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由察哈尔学会协办,由外交官说事儿自媒体平台提供学术支持“经济权与健康权维护”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本次国际研讨会以现场和网络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志鹏,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晓林,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雪斌,以及来自西北政法大学、察哈尔学会、昆明理工大学、辽宁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日本庆应义塾大学、韩国驻华大使馆、韩国延世大学、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等机构、高校的中外专家学者共计20余人参加了发言与研讨。


研讨会开幕式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晓林主持。他向与会代表和嘉宾致以谢意,并做分别介绍。随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察哈尔学会副理事长张国斌代读),韩国国会议员、前副总理金振杓(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代读)作开幕致辞。

韩方明指出,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只有实现和平与发展,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对经济权与健康权的维护。中国作为整个世界发展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发挥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对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实现各方的友好与合作意义非凡。东北亚地区的局势始终是在挫折中一路向前的,个别的威胁与挑战没有影响到整体向好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在携手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发展方面,我们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果。近年来,东北亚地区的官方、民间交往始终持续,察哈尔学会也在其中贡献了一份力量。

金振杓认为,不同国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分享在疫情下不同国家健康权与经济权的发展状况,可以让我们对彼此更加了解,相互借鉴,同时也为未来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寻找思路和方向,并探讨方案。他同时介绍了韩国政府K防疫”的三个核心要素,即“Test(扩充检测能力)”“ Trace(调查感染者移动路线)”“Treat(迅速的隔离治疗)”,并介绍了韩国政府在保障国民经济权、健康权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他同时期待韩、中、日三国间的成功的防疫协作能够实现经济的共同繁荣与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进入到主题发言环节。第一小节由吉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雪斌主持。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黎尔平作“建国以来公共卫生支出与实现健康权历史回顾与展望”主题发言。他首先回顾了新中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历史,认为新中国在20世纪60年代医疗卫生的工作重点放到农村是今天也仍然具有极高借鉴价值的重大成就。他提出,实现健康权的基本保障,是负责任政府的体现。在这方面,2016年颁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实施“健康中国”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中国进入全民享有健康权的新阶段。

“和平之船”创始人吉冈达也作“作为防治传染病的人道主义国际合作——大型医院船的建设和国际共享”主题发言,分析了大型医疗船所能发挥的七种作用:可以装载ICU和人工心肺机来应对重症提供隔离的地方,轻症和无症状者可以边隔离边疗养作为宾馆用于游客隔离;停泊于港口,为港口工作人员和回国船只上的船员提供简易隔离措施;洪水灾害时作为灾害紧急救援船只使用,帮助灾民避难;加强对疫情的机动应对,并促进造船业乃至经济发展;中日韩三国可共同造船,结成深厚友情

察哈尔学会半岛和平研究中心研究员、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金相淳走向与疫情共处时期,对人际关系与国际关系的三思”主题发言,认为在疫情时代,人际关系和国际关系呈现出新的特征,人际关系中的断绝、漠不关心、孤立和交流低效率等特征也出现在国际关系中,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减少,断绝和距离越来越大,壁垒性、排他性的格局关系加剧,发达国家进行疫苗争夺战,未能取得疫苗的发展中国家也逐渐陷入了绝望。对此,我们应正视问题、共同参与、同时进行、寻求解决。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清零还是共存:不同防疫策略对经济权和健康权的影响比较”主题发言,认为之所以要清零,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中变异毒株超强传播力与杀伤力远强于预期,而疫苗尽管对防疫贡献重大,但仍不能百分百地阻断疫情传播;同时,健康权应当优先于经济权,倘若反复解封和封锁,难以摆脱循环往复的恶性循环。疫苗接种率不能作为共存的唯一条件。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中国少数民族健康权保护的成就与特点”主题发言,认为健康权是一项基础性权利、积极权利,并回顾了新中国初期至今关于少数民族健康权保护的具体措施和所取得的成就,并强调,保障少数民族健康权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伦理与责任,为少数民族的其他权利奠定了基础。健康权的中国保障具有主动保护、以发展促人权、重视权利保护实效等特征,不仅为国际社会提供了积极范例,也有助于国际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随后,研讨会进入到第二小节,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晓林主持。


延世大学统一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宋耿昊COVID-19而发生的韩国对经济权和健康权的认识变化”主题发言,并重点介绍了疫情发生后的情况,韩国社会也在争论究竟应经济优先还是防疫优先。大多数人认为防疫优先,但也有人希望优先经济恢复。宋耿昊认为,疫情早期,韩国确实将健康权置于经济权之上,民意调查结果也加强了这一方向,但现在有迹象表明,舆论正在发生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探索形成民主决策的努力是不可或缺的

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曹燕老龄劳动者健康权的法制保障”主题发言,认为老龄化的深刻影响应被重视,应当严格限制老龄劳动者的工作时间,构建老龄友好型劳动条件,进一步保障老龄劳动者享有全部劳动权利,便利政府、雇主与非正规就业者之间的社会关系,共同促使非正规就业者工作条件的提升,实现非正规劳动与正规劳动收入的转化。总的来说,一定要努力保障老年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保障他们能够持续就业的能力。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环太平洋集团所长加藤嘉一日本经验:如何兼顾国民经济权与健康权?”主题发言,认为日本尽管先后宣布了多轮紧急事态宣言,但是防疫工作多次半途而废,导致疫情不断反弹,不仅对国民健康权、也对经济权造成了巨大损失。加藤嘉一介绍了日本社会和国民的特性,分析了其与日本疫情防控的联系。他认为,疫情所带来的灾难对包括经济权、健康权在内的方方面面都造成了重大影响。没有健康权,哪有经济权,而没有经济权,也难有健康权,两者缺一不可。

韩国驻华大使馆保健福祉食药参赞李度基韩中医药合作与健康权维护”主题发言,认为健康权是每个人最基本最原始的权利,而中国在疫情中首先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整个东北亚地区、乃至全球的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韩抗疫互助方面有过许多合作,希望在此后能增强两国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增强法律框架机制、提升人民相互理解。

东亚和平研究院常务理事崔顺姬防疫权与经济权的均衡”主题发言,认为健康权和经济权均衡是指将疫情扩散抑制在可控水平,同时挽回经济损失,以求恢复到疫情以前的经济增长水平。在分析各国疫情防控的严格程度后,她提出,协调防疫和民生经济的均衡是政府的重要课题,并认为过去两年韩国政府努力增加政府支出、增加家庭收入、促进民间消费、带动经济增长,检疫与民生经济的平衡轴已从检疫优先和经济损失最小化转变为放松检疫和经济增长阶段。

宾夕法尼亚大学畠山澄子东亚的健康与和平:从公民社会的角度看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的社会的实现”主题发言,认为健康与和平是相互塑造和影响的,并分享了在NGO的实践感受:疫情对于医疗体系、弱势群体冲击大,发达国家疫苗接种率高,但是疫苗接种在发展中国家存在困难。她同时提出,应在各层面建立互信,医疗卫生缺乏的问题进行互相支援,国家应当关注少数群体,倾听个体声音,保证国际社会的健康与和平状态。

主题发言环节后,研讨会进入到自由研讨环节,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晓林担任主持人。与会专家探讨了是否可以考虑在东北亚地区形成一个中日韩三国的抗疫和交往机制,认为可以从多角度切入,包括官方合作、非官方机构与政府的合作和完全的民间合作,并可以从民间合作开始,朝着官方合作发展,从而形成一种复合型合作。也有专家学者就大型医疗船在疫情防控中的特殊防护安排进行了讨论,并认为防疫措施需要科学、专业和得当,在狭小空间里既保证健康,又能保证生活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自由研讨结束后,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志鹏对研讨会进行了会议总结。他再次本次研讨会主办方、协办方、与会嘉宾和会议工作人员、志愿者表示谢意,并表示本次研讨会开得及时、讨论充分、开展成功。经过专业且富有建设性、启发性的发言和研讨,大家对许多政策科学问题有了一定共识,并展望了此后的发展演进。通过不同层次的交流,建立常态化的协调合作机制,不仅能有助于缓解当前疫情,而且对于日后整个社会治理、法律制度如何提升,如何构建一个更加平稳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都是十分有意义的。

研讨会筹备和进行过程中,吉林大学法学院人权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10余人为会议提供支持。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