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举办“吉大法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高端研讨会
发布者:学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08:51     点击数:

20211017日,法学院在中心校区东荣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吉大法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高端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功勋教授张文显出席会议并做会议总结。会议开幕式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主持。

姜治莹首先代表学校,代表张希校长,向张文显老师和各位校友荣归母校、共谋发展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为吉大法学蓬勃发展,做出卓越贡献、付出辛勤汗水的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姜治莹指出,吉大法学学术底蕴深厚、名家大师辈出、科研硕果累累,自创立之日起,就是学校的根基学科、支柱学科、优势学科、王牌学科。73年来,吉大法学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拼搏进取、勇攀高峰,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建功立业,在时代的变革大潮里奋勇争先,为民族复兴培养了大批人才、为社会进步贡献了智慧力量,成为中国法学教育领域的翘楚。姜治莹表示,回首往昔,吉大法学与党同心、与国同行,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傲人辉煌,吉大法学的办学声誉享誉神州;把握现在,吉大法学励精图治、勇立潮头,开辟了兴学强国的崭新篇章,吉大法学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展望未来,吉大法学守正创新、行稳致远,肩负了历史赋予的使命担当,吉大法学的前路征程令人期待。姜治莹强调,建设知名法学院不易,在欠发达地区建设知名法学院更加不易。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法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全力保障法学大楼交付,全面支持法学人才培养,全速推进法学学科建设,为巩固、扩大吉大法学的发展优势,提供支撑、保驾护航。姜治莹表示,有张文显老师为吉大法学的发展掌舵定航,有校内外全体法学人为吉大法学的事业加油助力,有全校上下的携手同心、共同努力,吉大法学一定能在新的奋斗之路上,传承信念与梦想,书写荣耀与辉煌。

法学院院长何志鹏主持交流研讨,并在开幕上做了吉大法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主题报告。他从文脉汤汤,法学之光”“高楼初起,师生远航”“法治中国,盛世同襄三个维度,汇报了法学院在涵养家园共同体意识,整理吉大法学文脉,凝聚校内外吉大法学人的力量,改善办学条件,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坚持深耕法理,拥抱科技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努力把吉大法学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法治理论创新的工作母机、新时代中国法治人才培养的旗舰重镇、新时代中国法律咨询服务的核心节点、新时代国际法学思想交流的密集口岸的未来发展愿景。

吉林大学浙江校友会会长姜丛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在开幕式上做了致辞。吉林大学法学院原院长石少侠、霍存福,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兼反贪局长、吉林省法学会原驻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韩起祥,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法学院天津校友会会长孙佑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景良,广东踔厉律师事务所主任、吉林大学法学院广州校友会会长田子军,北京京都(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吉林大学法学院上海校友会会长王众,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中国业务原总监、国际合伙人杨旭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旭伟,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吉林大学法学院沈阳校友会会长李壮,上海锦天城(福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吉林大学法学院福州校友会会长沈良华,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法学院重庆校友会会长何培育,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丰霏,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兼督查室主任李尚昆,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张晓萌、许玉镇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着凝炼吉大法学精神、谋划吉大法学未来,深入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文显在会议总结中首先对姜治莹书记和学校一直以来对法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校友们在疫情防控情况下能够克服困难回母校参会表示感谢。张文显指出,吉大法学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46年,东北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前身)从建校伊始就开始培养法律人才。他以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比喻吉大法学的创业奠基、承前启后、开创未来三个阶段,深情回顾了吉大法学的优良传统与卓越贡献。张文显对蔡立东副校长主持凝炼的吉林大学法学院院训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吉大法学走过了70多年的发展历程,到了应该总结院训,寻找被吉大法学人广泛认同的最大公约数的时候了。他认为明德笃行,隆法致公既源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也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德法兼修的法治思想,与吉林大学的精神一脉相承,与吉大和吉大法学人字为先、知行合一的特点深度契合,昭示了吉大法学的红色基因和时代使命。最后,张文显勉励法学院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守初心、矢志奋进,做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做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流砥柱,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