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法学院“新时代教师职业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学术沙龙第十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2日 12:46     点击数:

为了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法学院研究生教学持续快速发展,2021113日,法学院于东荣大厦B117会议室召开了新时代教师职业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学术沙龙第,本次沙龙主题为法学学科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社科处副处长许玉镇,学院各学科研究生指导教师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法学院副院长曹险峰主持。

(曹险峰教授主持交流会)

会议伊始,曹险峰教授就座谈形式、座谈主题做简要介绍,而后指明会议包括教学分享和自由探讨两个环节,鼓励各参会人积极发言、共同交流。

教学分享环节中,四位座谈人依次就个人教学心得进行展示,田洪鋆教授以“写作与批判性思维”为主线分享教学经验,通过“什么是研究,什么是研究生”、“如何阅读”、“如何把握文献质量”三个板块递进式说明研究生教育要注重培养批判性思维,强调研究生培养要致力于实现知识与能力之间的转换。

(田洪鋆教授进行教学心得分享)

侯学宾教授从“阅读”角度出发提出个人见解,主张学生要灵活掌握泛读和精读两种阅读方式,从而有的放矢吸收知识,更强调在阅读论文后要及时以文献综述方式回顾知识体系,以达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寻找前进方向”的目标。

(侯学宾教授进行教学心得分享)

马新彦教授认为,研究生培养应当注意到由本科生到硕士生的身份转变导致的学生思维的转变,由此在教学活动中应全方面培养硕士生能力,主动给予学生锻炼的机会。

(马新彦教授进行教学心得分享)

闵春雷教授认为老师是给予、引导、成就学生的角色,教学工作中教师要认识学生、成就学生,要以“甘为云梯”的情怀托举学生,鼓励学生追求学术理想。

(闵春雷教授进行教学心得分享)

自由讨论环节,孙良国教授以教学实例讲授从教感受,主张老师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孙良国教授)

李拥军教授强调教学中既要重视学术熏陶,让学生感受研究方法的严谨和规范化,也要活跃氛围,与学生积极交流。

(李拥军教授)

沈寿文教授认为既要敞开心扉,又要严格要求学生,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树立框架意识,并在整体框架下找到自己的研究点,开展研究工作。

(沈寿文教授)

各在座老师均表示参加此次座谈会受益匪浅,青年老师也纷纷表示向在座老师学习,不断摸索调整教学方式。

最后,蔡立东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本次座谈会的形式表示肯定,指出各位老师在踊跃发言中明晰了法学院研究生培养方式的缺口,有利于法学院及各位老师在教学活动中调整教学方针。蔡立东副校长强调,科研活动的意义在于不断突破人类认知边界,法学院应当继续秉持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要求,致力于学术人才培养,塑造良好文化氛围,锻造优秀平台。他要求,各位老师要做好硕士生培养过程中论文选题、锻炼敏捷法学思维等方面的引路人,从而提升学生核心竞力,使吉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在法治建设中脱颖而出。

(蔡立东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

未来,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研究生培养教育系列活动,集思广益,提升广大教师指导研究生的能力水平,拓宽研究生培养教育的思路方法,助力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

文/李春菲

潘国瑞

图/李春菲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