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郭小伟同学应邀参加第二届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前沿论坛并做会议发言
发布者:国合办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 13:56     点击数:

2022528-29日,由国际传播协会(ICA)、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融媒体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前沿论坛暨国际传播协会(ICA)第72届学术年会‘区域中心’中国分会场”在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本次论坛以“计算社会科学视角下的中国”为主题,旨在增进学术交流与跨领域合作,彰显计算社会科学特色,以新颖视角看待与分析中国问题。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深圳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知名学者进行线上及线下专题报告,探讨计算社会科学领域的发展与未来。



我院2021级法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郭小伟同学,以“Computational Jurisprudence: The Generation Mechanism, Theoretical Core and Future Orientation of Computational Law”为题,应邀以Poster形式在“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s issues”专题中作演讲,和与会者展开讨论。郭小伟同学以其长期担任清华大学智能法治研究院研究助理的实践经历,结合其自身所学专业从法学理论的视角对计算法学的生成机理、理论内核和未来面向作了详细报告。



郭小伟针对计算法学中“计算”的法理内涵作了历史追溯,并从漫长的法学历史长河中逐步凝练计算法学的基本范畴和中心范畴,从法哲学的视窗回应了计算法学发展过程中的焦点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并通过对这些难题的解决转化为计算法学知识体系、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的增长点。郭小伟同学就报告内容与其他参会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回应,获得主办方和其他参与者的一致认可和赞赏。



郭小伟同学所作的报告,展示了当前国内计算社会科学分支领域的计算法学的前沿成果,传播了作为法理学研究重镇的吉大法理声音,展现了吉大法学学子良好的专业素养与精神风貌,是法学院学子实现全球胜任能力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