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人事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者:人才办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 19:2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按照学校《关于组织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大讨论的通知》要求,我院于5月29日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了法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法学院功勋教授、法学理论学科负责人张文显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出席了会议,法学院周春国书记、何志鹏院长及全体院领导、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刘晓林教授主持。

首先,周春国书记传达了5月24日吉林大学人事人才会议精神。同时指出,我院在人才工作方面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也面临诸多问题,与国内知名法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尤其是在青年教师的储备上,仍有差距。教师队伍是学科、学院、学校发展的基石,人才引育是师资队伍建设的核心,我们要群策群力,献计献策,充分重视人才引育工作,并形成坚实有效的措施。

随后,各学科负责人就本学科的人才引进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学院人才工作的建议做了分享。李海平教授认为目前学校留人的条件过高,很难招聘到优秀的人才。张旭教授认为人才培养一个着力点应立足于当下,应给予有发展潜质的年轻教师一些政策上的激励;第二个着力点是谋划未来,要有长期的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的计划。马新彦教授建议将人才发掘工作前置,在本科或者硕士研究生阶段就充分发掘优秀的年轻人,使之尽早的接受教学科研工作的训练。徐卫东教授希望对重点学科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并且希望学院引育并重,多支持年轻教师发展。闵春雷教授建议支持现有的青年教师发展,努力使他们成长为人才,并努力留住人才;从稳定教师队伍的角度,也要给普通岗位上的教师充分的荣誉感。冯彦君教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方面表达自己的想法,宏观上学校从“引才”到“请才”体现了我们的诚心诚意和“三顾茅庐”的精神,中观上要处理好人才的存量和增量关系,微观上是要帮助一些年轻教师树立学术自信。吕丽教授根据自己学科实际情况希望学院能够对年轻教师多给予一些学术上的支持,在制定人才引进政策时也要结合各学科的实际情况。何志鹏教授从本科学发展的角度认为,请才、引才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育才,要把在培养阶段有发展潜质的苗子留住,把他们培养起来。杜宴林教授从本次重点研究基地评估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人才队伍建设要从学科的整体建设出发,形成合理的师资梯队,放宽眼界,建议多元化留人机制。

张文显教授指出,本次学院人事人才会议是着眼于未来十年的一次会议,是一次全局性的、战略性的会议。法学院目前发展优势十分明显,红色基因、光荣传统、文化精神是吉大法学的宝贵财富,这也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学科、人才工作的底气。学院近几年无论是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推荐各方面工作力度都很大,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张文显教授做了四点总结:第一,学科的发展靠人才、学院的守成也靠人才,守成是我们第一要务,守成和振兴是我们的双重使命;第二,人才的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讲的:培养、引进、用好;第三,学科之间、学院之间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是普遍现象,做到所有学科齐头并进不现实、也不符合规律,但是基础性的、主干性的、支撑性的学科必须是一流的,否则,不可能成为一流的法学院;第四,人才工作的希望和重点在于年轻人,对于年轻人的培养、使用、推荐工作应当是我们全国人才工作的重点。

蔡立东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张文显教授出席本次会议表示了衷心感谢,对于张文显教授对学校、学院人才工作以及学科建设各方面工作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与重大成就表达了高度评价。同时,蔡立东副校长还解读了学校人才工作的相关政策,并对近期学校人才工作的目标与方向进行了介绍。希望法学院人才工作能够融入学校人才工作大局,既用好学校现有的各项人才政策,又为学校发展做出进一步贡献。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