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共克时艰 法苑芳华|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开展“讲述身边抗疫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党办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 12:12     点击数:

 

    根据《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关于新冠疫情应急管控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宣传身边党员和师生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与崇高精神,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5月20日召开以“讲述身边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为使党员同志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志愿者们的伟大付出,本次党日活动邀请了崔馨予、李鑫阳、朱叶儿三名曾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同学为大家讲述担任志愿者时的工作与感想。



    此次活动总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支部纪检委员张德闯为大家讲解了从3.13—5.20这段时间的“抗疫掠影”,以图片的形式将众多感动瞬间呈现到我们面前,他指出北苑三公寓、四公寓作为入住学生人数最多的两栋公寓,其工作强度和服务内容也是最为辛苦的,志愿者每天在楼层里不停地奔走,要运送、发放每个楼层八十多个宿舍、三百多人的一日三餐;他们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因为不停地工作而早已汗流浃背;他们工作很累却又不计回报,当看到同学们给他们的感谢、听到一句“辛苦了”的时候,他们也会觉得一切都值得。



    第二环节,由崔馨予、李鑫阳、朱叶儿三名同学分享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期间的经历感想。
    崔馨予说:作为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和长春疾控流调志愿者,分享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较量”中,同学们心手相牵、互帮互助,逆境中勇于担当、困境中甘于奉献,为长春疫情向好做出了不懈努力!同时,为响应长春市的号召,吉林大学法学院派出一百余名研究生志愿者对新冠阳性患者开展流调工作,从第一次进行流调业务培训到聆听长春市新冠疫情流调溯源指挥部的负责专家亲自讲解流调业务,再到真正进行流调工作的复杂性,我院流调志愿者从未有一个掉队,都认真高效地做好了每一项工作。虽然此时此刻还在校园求学的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科研人员夙兴夜寐、志愿先锋奋战一线,但从身边小事着手、做力所能及之事也能体现出作为吉大学子、作为新时代法学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李鑫阳说:对于志愿者同学,令我印象最深的有下面几个画面:时间回到封寝的第一天,3月13日,吉林大学按下了暂停键,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有人慌张迷茫,有人手足无措,更多的人却是坚定,早上八点半发布的志愿者招募,没人想到疫情会如此严重,没人想到寝室会封锁多久,面对未知的恐惧,大家义无反顾,在发布半小时内,报名人数直逼300人,远超所需志愿者数量,于是后台被迫截止,在这里,我看到了志愿者们的坚定选择。
3月19日,在吉林大学北苑四公寓,大家装备齐全,人均大白,由宣传同学全程拍摄发饭的过程,派送完毕后,大家一起站在八楼中央大厅,嘴里喊着相同的口号,洋溢着同样的笑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防疫有我,战疫必胜”在这里,我看到的是志愿者们的积极乐观。
    3月27日,北苑四公寓招募八楼的核酸志愿者,他们需要接受培训,需要穿着最严密的装备,需要经过消杀,从此,在一间一间宿舍进行扫码,提醒抓紧回到寝室内,在群里通知核酸信息的队伍里,出现了我们自己的志愿者同学,由于大白的密闭性过好,每次看见他,防护镜上都是凝结的水珠,却从不见他喊累喊热,在这里,我看到的是志愿者们的不辞辛苦。
    3月29日,长春市招募吉林大学的同学们进行流调调查,法学院派出100余名志愿者同学,不出意料的是名额瞬间被积极的同学抢光,可是这次大家接受的是来自社会的挑战,困难接踵而至,或是缺医少药的孩子,孩子父母苦苦的请求,或是听力和理解能力较弱的老年人,难以听到志愿者提出的问题,或是情绪较为激动的患者、志愿者,对于志愿者们进行抱怨和质问,志愿者们保持自己的耐心和细心,完成每一件自己被托付的和承诺过的事,上报自己所了解的每一个情况,同时,牺牲了很多自己的吃饭和休息时间,在这里,我看到的是志愿者们的耐心细心。
    4月12日,这一天对于同学们是极为开心的日子,洗澡计划的开端,同时快乐水发放到大家手中,法学院的志愿者们各司其职,纵向志愿者们认真负责,维持秩序、扫码、催人、查人,所有工作样样不错,一人不落。横向志愿者们拉起送来快乐的小车,将可乐等物资分发到每个同学手中,在这里,我看到的是志愿者们的认真负责。
    而志愿者们更多的身影,存在于没有特定情景的小事里,或许是早起迷迷糊糊,仍然坚持分发早餐和试剂,或许是日复一日的,对于未上传核酸检测结果的同学提供上门提醒服务的,或许是中午吃完午饭,几个同学一起收拾好装好的垃圾袋,帮清洁叔叔阿姨拎到电梯旁,或许是楼层长每天辛苦工作,确保将每条有用的信息发送到同学手中,或许是男同学饭量较大,送饭侠每顿向楼下楼长老师询问是否还有剩饭,或许是志愿者们勤勤恳恳,每天搬运大量矿泉水保证同学用水等等。
    本来这一切是我认为我们应该做的,是志愿者的分内之事,但是,我看到了同学们送饭群里的谢谢兄弟,我看到了同学们挂在房门把手上的小零食,我看到了可乐侠送给志愿者们的一箱可乐,我看到了学校在一天天变好,志愿者的装备从大白,到小蓝,到N95口罩,同学们的活动,从在屋里宅着,到洗澡、剪发,到外出放风、去食堂打包饭菜,再到现在的第三阶段,大部分同学放假回家,我发现了我们工作更深层次的意义,是我们在让这一切发生改变,这里有我们的一份功劳。一件件的小事原本是细碎的点滴,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点滴的小事,在同学们的心里汇聚起了满满的感动,为整个社会抗击疫情做出了青年的贡献。
    回忆到这里,就想起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一场疫情,将吉大青年的力量聚在了一起。我们在慢慢改变,向着学校、社会、家庭所期望的那样去奋斗,不再是家长、老师口中的太自我、太任性的人,而是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的吉大青年。讲到现在,我的心中的疑惑已经慢慢解开,或许说,在我看到学校运到寝室楼下发放的一日三餐时,在我看到楼下堆积的像小山一样的纯悦矿泉水时,在我看到校友捐赠的防疫物资和汇源果汁时,在我看到楼长老师日夜辛苦工作时,在我看到吉大青年的认真负责和攻坚克难时,我就已经明白。



    朱叶儿说: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主要是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在思想上我认识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担负起该有的责任,同时也因为我本科阶段是学习公共管理专业,对公共精神有着较深刻的认识。在我看来,我们当年青年更应始终保持本心,为了使更多的人过上更好生活而不断努力。参加志愿活动既是对公共精神的一种践行,又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一种习惯的延续,从本科到研究生的三四年时间里我参与了一些助残助老及安宁疗护的义工活动,所以在此次疫情发生时我认为自己也应当担负起该担负的责任来。在志愿服务期间,我也感受到了我们北三女孩儿的热心与可爱,很多姑娘都会自发地在门外放上凳子或是纸箱,这样便可以使发饭的志愿者少弯几次腰。这些举动都让我体会到了自助助人的志愿精神。很多时候志愿者不只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精神的践行者。今日我助人,他日人助我。在这些过程中,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越来越好,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认为这第一步该当由我们来迈出。



    在三位同学分享完自己的感想后,张德闯又为大家播放了吉林大学抗疫纪录片,再次带领大家回忆疫情期间的点点滴滴。
    最后由支部书记申杨作会议总结,法学院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严格执行学校的防疫政策、遵守管控要求、顾全大局、甘于奉献。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争当战疫“急先锋”,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出色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相信在听过志愿者同志们的分享后,支部的同志们都深刻领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能够身体力行地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坚定地迈向光明的道路!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