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功勋教授、校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在《经济日报》发表文章《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概念和丰富内涵》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15:19     点击数:

 

作者:张文显,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

来源:《经济日报》2022年10月23日,第7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原创性科学概念,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一个关键词。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这一科学概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在概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时,包含“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系统深刻的论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化理论,为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科学概念铸就了思想理论基础,也为我们深入研究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基本规律构建了科学范式。

中国式现代化是现代化的新形态新道路,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和实际的中国特色,从学理上可从以下六个方面把握其精髓要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在一个96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和广阔海洋、有56个民族、有超大规模人口、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如何实现全面现代化?这是历史、时代、人民交给中国共产党人的考题。中国共产党人以卓越实践和伟大成就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孜孜不倦地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在现代化的“赶考”路上,在长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从中国国情出发,确立适合自己的发展理念、政策、策略,依靠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成功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在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空前奇迹,科学回答了中国现代化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开辟中国现代化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的社会属性和时代特征,它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范畴内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代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申明的,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现代化的政治方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头脑特别清晰,立场特别坚定。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现代化

西方现代化通常指的是经济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则涵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在内是民富国强、政治民主、精神文明、社会和谐、生态美丽的全方位现代化。所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性”不仅体现在总体的国家现代化上,也体现在各个领域的现代化上。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例,这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全面富裕”,即物质和精神(包含制度)等方面的都富裕。在物质意义上,共同富裕指全体人民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环境宜居、衣食无忧、安居乐业等。在精神意义上,共同富裕指全体人民拥有共同价值,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享有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平等而自由发展的机会,全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尊严感、公平感持续增强。在制度意义上,共同富裕指全体人民共享社会公正和制度文明;人民当家作主,共享民主荣光,依法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共同富裕是有机统一的,集中反映出人民群众的综合性需要,反映出已经实现“小康”的中国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尊严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中国式现代化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把“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把“现代化新道路”和“文明新形态”相提并论并非偶然,而是历史和逻辑的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了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2018年,对现行宪法进行第五次修改时,将序言中“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修改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并相应地把“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修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修改,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对应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并对应富强中国、民主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内在逻辑更加严整,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独立自主的现代化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的全部主题和历史结论。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说了算、自己来做主。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国外现代化的翻版,而是自主开拓的现代化新道路。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提出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在既往的现代化理论中,“现代化”指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历史过程与结果状态。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现代化有两种主要途径,一是自下而上的演进式现代化,像英国、法国、德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二是自上而下的构建式现代化,像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新兴国家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既不同于英法德等西方国家内生演进型道路、也不同于日韩新等东亚国家外发推进型道路,而是走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双向互动地推进现代化的新道路。我们党把现代化理论构建和顶层设计与亿万人民的实践探索紧密结合,坚持“先试点、后推广”的改革模式,在先行先试形成集成制度创新、改革示范效应后再全面铺开,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过程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科学范式形成的过程。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符合中国国情、依靠人民创造的正确道路,是一条面向未来、立足当下、蹄疾步稳的现代化新道路,也为人类社会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是科技创新赋能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工业革命时期的现代化不同,我们21世纪的现代化是在新科技革命推动下弯道超车、加速发展的现代化。数字社会的生产力代表是数字科技,数字科技是一个综合概念、集成概念,几乎涵盖了现代科技的方方面面,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甚至包括了基于数字科技的其他领域的科技等。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呈现出加速变革的态势。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融合发展、广泛运用,物联网、区块链脱颖而出,空前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生存方式、学习方式、行为方式,甚至改变着国家的治理体系、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改变着政府的决策程序和实施机制,塑造着一个全新的现代化社会。现代数字科技已经成为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我们提出,建设数字中国,统筹数字科技革命和现代化发展,推进经济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序化、法治化,充分发挥数字科技对现代化的强有力可持续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中华文明传统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融通融合,是21世纪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康庄大道

中国式现代化是自主的也是开放的,既对历史开放,也对世界开放,更向未来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方很多人习惯于把中国看作西方现代化理论视野中的近现代民族国家,没有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角度来看中国,这样就难以真正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未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和中国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从中华文明传统中寻找现代化的文化根基和源头活水,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经验。

同时,我们也注重借鉴世界各国现代化的有益经验。例如,在经济现代化上,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创造了经济快速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奇迹。

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上,我们不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坚持并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而且秉持“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理念,借鉴国际社会民主文明的有益成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形成了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创造了发展中大国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社会公正、人民幸福的奇迹。在法治现代化上,我们基于“法治和人治问题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各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的科学认识,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同时,认真研究和批判借鉴世界各国法治建设的有益经验和优秀成果,诸如依法而治、权力制约、尊重人权、税收法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契约自由、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正当程序、权利推定等法治理念,使之与中国本土资源相贯通,彰显中国法治现代化的开放性、包容性和科学性。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鲜明体现了全人类共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概念和理论的过程中,坚持胸怀天下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人类文明发展进程所积淀下来的共同价值进行了科学提炼和概括,响亮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强调“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概念是基于文明互鉴而形成的价值共识,而非西方少数人立足于文明冲突而强加于人类社会的所谓“普世价值”,这是二者根本区别所在。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对人类社会交往活动的理性总结,顺应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趋向,体现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关切,为21世纪的现代化提供了价值引领,必将开辟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历史新篇章。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