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大法学|第二届“盈科硕博论坛”刑法学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6日 14:29     点击数:

为贯彻研究生培养“六个一”工程,夯实研究生培养环节的制度化,提升博士、硕士研究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专业于2022年12月13、14日举办吉林大学法学院第二届“盈科硕博论坛”刑法学分论坛。参会人员为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研部全体教师及吉林大学法学院2021级刑法学专业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论坛根据学生提交学术成果的主题、研究方向区分为四个单元论坛。

“盈科硕博论坛”刑法一单元论坛

“盈科硕博论坛”刑法学一单元论坛设置学术成果汇报、评审教师指导以及评审组综评三个环节。在学术成果汇报环节,参会学生从刑法总论理论探究、罪名实证分析、犯罪现象描摹以及刑法修正案述评四个主题出发,结合演示文稿对所提交学术成果的研究意义、理论基础及文章观点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而详实的汇报。

在学术成果汇报结束后,由一单元论坛的评审教师结合学生的学术成果及现场汇报情况进行点评与指导。针对法学硕士的成果及汇报,李立丰教授对于论文选题聚焦微观的研究视阈予以了肯定,并提醒同学们注意在微观视角选择的基础上更要综合考量选题的延展性。同时,对于论文的题目及内容的关联性与交互性更是决定一篇论文是否合格的关键性因素,论文题目必须精准、切题。此外,对于文章涉及的理论基础及概念表达必须是建立在扎实、详尽的阅读研究工作后概括总结提出的,至于其与文章所提出观点的契合性则必须经过逻辑推导与验证。

针对法律硕士的成果汇报,李海滢教授进行了“格式-选题-行文”的系统性点评。从论文格式层面来看,作为学术成果的具体形式展现,格式的正确性及严谨性直接体现研究者对于所研究内容的重视以及对于读者的尊重程度。因此,论文格式的重要性是无容置疑的;从选题角度来看,论文选题应建立在新颖性与时效性兼顾的基础上,并注意所选择的研究内容是否已经被纳入刑法学视阈范围内;从行文角度来看,切忌大量与主题无关的案例植入,进而影响主题表达的情况发生。对于已经通过刑事立法解决的犯罪治理问题,要进一步探索新的研究路径。

“鼎新学者”朱笑延博士针对参会法律硕士的成果提出了三点评析:第一,对于所研究问题的论述应是具有梯度及深度的。学术研究要从观察现象入手,深刻阐释其背后所蕴含的学理冲突;第二,文字的表达在准确性的基础上要保证文字本身的高级感与逻辑感;第三,通过实证分析法所得出的数据,要着重建立其与文章之间的衔接关系,使得数据真正对文章主题及论述起到支撑与服务作用。

在评审组综评环节,张旭教授对于本次论坛进行了点评。张旭教授提出,硕博论坛的举办对于刑法学方向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具有积极正向意义。通过参与论坛,同学们积累了论文写作经验,系统性的提高了论文写作能力。而在此过程中所遇到的学术研究问题更是唯有通过参与论坛方能汲取到的珍贵学术养分。在论坛的最后,张旭教授感慨于同学们巧思妙笔的论文写作与精彩纷呈的演示汇报,对于同学们在既定时间内出色的完成了学术任务以及所展现出的学术水平与能力表示了赞扬与肯定,在宣布本单元论坛成功举办的同时也对日后吉林大学法学院硕博论坛的继续举办表示了支持与期待。

“盈科硕博论坛”刑法二单元论坛

在第二单元的分论坛中,参会学生根据自身的成果主题进行了21个独立的成果展示。在学术成果汇报结束后,由二单元论坛的评审教师结合学生的学术成果及现场汇报情况进行点评与指导。

针对法学硕士的成果汇报,王勇副教授指出,学生们的选题都较好的反映了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具有较好的研究价值,但存在部分同学在行文过程中加入了不少无关案例或者与主题无关的说理部分,影响了文章主题的表达。王军明副教授则指出,论文的摘要部分是论文的精华部分,同学们通过此次论坛的修炼必定能提高论文摘要的写作水平。针对法律硕士的成果汇报,吴亚可副教授指出,论文的一级标题与二级标题是论文写作的核心之一,好的论文必然是标题与内容双向联动呼应,在此次论坛后,同学们有必要按照老师们的建议,重新调整论文的一级标题与二级标题,为自己的论文增添更多色彩。

在评审组综审环节,徐岱教授指出,此次论坛中不少同学的奇思妙想和出色的演讲汇报能力是非常值得表扬和肯定的。学校此次盈科硕博论坛的举办一方面可以锻炼同学们的学术能力和演讲能力,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同学们接下来的硕士毕业论文选题乃至写作做好铺垫。最后,徐岱教授在宣布本单元论坛成功举办的同时也对日后吉林大学法学院硕博论坛的继续举办表示了支持与期待。

/private/var/folders/sf/8wk576pd44j63_s1lm2drzvm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1222191924/output_1.pngoutput_1

截屏2022-12-13 08.31.50

“盈科硕博论坛”刑法三单元论坛

第三单元论坛的会议议程设置包含成果展示、师生问答、综合评述三个环节。

在学术成果汇报环节,参会学生从刑法学基础原理、刑法热-难点问题以及司法实践问题探索三个主题出发,结合演示文稿对所提交学术成果的研究意义、理论基础及文章观点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而详实的汇报。

在学术成果汇报环节结束后,参与论坛的评审教师结合参会学生所提交的学术成果进行了互动式问答及点评。针对博士研究生的成果及汇报,王充教授从传统刑法的问题视角出发,对于学术成功中所研究的领域的延展性、准确性、实践性出发,与参会博士进行了交流。针对法学硕士研究生的成果及汇报陈劲阳教授从论文切入点选择、创新性角度出发,结合每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点评。针对法律硕士研究生的成果及汇报,王若思副教授从域外法比较、刑事犯罪政策领域对同学们的成果予以点评和指导。

在评审组综评环节,评审教师通过成果与汇报相结合的方式,对参会学生进行了总体性的评价。

“盈科硕博论坛”刑法四单元论坛

刑法学第四单元论坛在同学们的精彩展示中拉开了序幕,一场属于参会师生的学术盛宴通过精美的演示文稿被呈现了出来。参会同学紧密结合着自身的研究成果主题,用简洁、专业、有效地话语向参会教师汇报了自己在这一研究窗口期所取得的成绩。在仔细聆听过同学们的汇报后,评审教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针对法学硕士的成果及汇报,吉林大学法学院郑军男教授、李綦通副教授以及王弘宁副教授进行了点评。老师对于同学们的论文给予了肯定,认为大部分同学论文思路清晰,语句通顺,能够反映社会热点问题。此外,同学们对于论文内容有一定的了解和熟悉,研究原理采用较为恰当,在论证过程中能有效的将专业原理与要研究的主题结合起来,清楚介绍了论文的主要观点内容与结构,条理清晰,观点表达基本准确,语言无大错,对老师的提问做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体现了一定的专业素养。但也有部分同学存在选题不够严谨,题目过大过长,没有紧扣问题进行研究等问题。同时,老师们给出了点评意见,希望同学们在论坛后继续精进论文写作和提升问题思考能力。

经历了两天、四场学术论坛的讨论、交流、研究与点评,吉林大学法学院第二届“盈科硕博论坛”刑法学分论坛的举办宣告成功。无论是参会的评审教师亦或是汇报主体的各位同学均通过这次学术盛宴汲取了充足的养分。通过这一活动,增进了老师与学生间的学术纽带,锻炼了研究生的科研、学术能力。更关键的是,通过师生间的展示与点评、交流与沟通,刑法学教研部的各位教授将自身丰富而渊博的知识传授给了本专业的研究生。可以说,“硕博论坛”这一活动的产生及发展给予了刑法学教研部教学、科研工作一个有力地、可持续地推动力。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研部全体师生因本届“硕博论坛”的成功举办而雀跃欢颜,并共同期待与盼望下届“硕博论坛”的如期举办。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