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大法学|第二届“盈科硕博论坛”法学理论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9日 18:01     点击数:

12月23日-24日,吉林大学法学院第二届“盈科硕博论坛”法学理论分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的部分老师以及2021级法学理论方向所有硕士生与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首先由杨帆老师作论坛说明。杨帆老师围绕着硕博论坛的活动目标、流程做了重点介绍。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共分为12个小组进行报告和评议。

第一组A场由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郝淑亚、鲍瑞满主持。本组共有五位博士生同学报告论文。陈越瓯同学的论文研究了司法解释进入行政执法的理论逻辑问题。管仁玉同学的论文讨论了我国司法改革“内卷化”现象以及应当如何应对。郭金阳同学的论文从碎片整合和条块重构的角度探究了区域协同立法兴起的二重逻辑。张丹同学的论文从模式选择与路径优化两个方面研究了环境风险的行政规制。何三三同学的论文谈论了其对“法律与文学”的几点思考。李拥军老师、刘小平老师以及颜毅艺老师分别对五篇论文进行了评议。

第一组B场由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卢毅、康琳主持。本组共五位博士生同学报告论文。程晨同学的论文研究了“数字弱势群体”的权利证成与规范构建。王小磊同学讨论了“裁执分离”语境下非诉行政强制执行的实践困窘与突围。俎璐同学探究了动物主体地位法定化何以可能的问题。辛耘同学从房产税视角研究了本土化到主体化的变化。刘浩同学的论文分析了地方政府规章罚款限额的确定。刘红臻老师、朱振老师和侯学宾老师分别对五篇论文进行了评议。

第一组C场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王潮、李鲜艳主持。本组共四位博士生同学报告论文。于洁阳同学的论文调研了过渡型乡村调解的实践并且分析了其功能困境。李书磊同学的论文从德性角度研究了基因编辑问题。孙嘉阳同学的论文讨论了婚检是否应当强制的问题,基于对婚姻自主的不同理解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杨德敏同学的论文考察了期待可能性的人性根基的整全性。钱大军老师、刘雪斌老师和王克金老师分别对四篇文章进行了评议。

第二组A场由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吴梦、孙子瑜主持。本组共有六位硕士生同学报告论文。李瀚正同学的论文以“枫桥经验”为方法谈论了网络空间治理的重构。骆逸扬同学的论文研究了老年人智慧医疗权利的提出与法理证成。曲颢同学的论文以对物权说的批判为中心说明了网络游戏虚拟财产债权说的观点。方正亮同学的论文研究了外卖行业算法规制的法律困境与出路。高雪同学的论文讨论了个人生物识别信息保护中知情同意原则的坚守与路径重构。曹阳同学的论文从“人面利益”的角度探究了人脸识别信息的法律保护。钱大军老师、杨帆老师和颜毅艺老师分别对六篇文章进行了评议。

第二组B场由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泽航、姜潼主持。本组共有六位硕士生同学报告论文。赵一泽同学的论文讨论了《民法典》人格权商业化使用的理论逻辑问题。代凤华同学的论文基于权利理论的角度分析了数据可携带权的立法目的与保护路径。高瑞同学的论文分析了互联网法院的功能实现。陈泽梓同学的论文总结和评述了我国司法实证研究的方法论问题。马金池同学的论文探究了共同意思表示型夫妻共同债务中默示的认定。李拥军老师、刘雪斌老师和吴梓源老师分别对六篇论文进行了评述。

第二组C场由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冰、聂取主持。本组共有六位硕士生同学报告论文。褚晓丽同学的论文从平等主义的角度分析了比例原则作用于民事司法的范围及限度。金虹伶同学的论文在承认理论视域下研究了智慧司法与法官主体性问题。刘伟麒同学的论文探讨了司法的表演化呈现与法律的位置考定。孙凯悦同学的论文基于正义与关怀的融通角度研究了我国生育保障法律制度的女性主义。吴金秋同学的论文从法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家务劳动补偿的范围。张英泽同学的论文进行了司法裁判文书援引指导性案例进行说理的实证研究。刘红臻老师、侯学宾老师和王克金老师分别对六篇论文进行了评议。

第三组A场由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鲍瑞满、郝淑亚主持。本组共有六位硕士生同学报告论文。杨紫薇的论文对我国冷冻胚胎的归属与处置问题进行了研究。刘欣瑶的论文以利益衡量方法对著作权法合理使用制度的适用范围扩大化的合理性进行了探究。唐琳的论文研究了法官自由裁量权并提出对法官的权利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严格限制的建议。候有锦的论文以司法判例对我国公司对外担保相对人审查义务进行了研究。孙小晰的论文在讨论代孕亲子关系认定与监护权的归属问题上提出了符合代孕子女最佳利益前提下优先尊重委托方监护意愿同时兼顾代孕方权益的观点。魏佳琪的论文讨论了催收非法债务罪的司法适用和限制路径的问题。杜宴林老师、颜毅艺老师以及王克金分别对六篇论文进行了评议。

第三组B场由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康琳、卢毅主持。本组共有六位硕士生同学报告论文。李冰锐的论文讨论了后独家时代数字音乐版权的平台垄断成因、保护困境与优化路径的问题。许雅婷的论文以实证分析的方法对热门App隐私政策的合规性进行了考察。徐佰强的论文以案例检索方法对“知假买假人”消费者身份的认定进行了研究。姚永顺的论文对新时代时期我国退役军人的就业法治保障进行了研究。喻洪远的论文对人民法院在立案登记时实施程序分流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易红的论文在用益物权生成理论的基础上讨论了宅基地“三权分置”的立法表达问题。李拥军老师、侯学宾老师与苗炎老师分别对六篇论文进行了评议。

第三组C场由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李鲜艳、王潮主持。本组共有六位硕士生同学报告论文。王梦婷的论文讨论了元宇宙的结构变革与多元共治原则。甄硕的论文谈论了重大案件中民粹主义的风险与克服的多种方法。崔琳的论文对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从纵向与横向两个维度进行分析提出了应去除对“法的象征性”误区的观点。范馨元的论文从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视角对当今中国生育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张亚的论文通过对清代州县官批民调进行探讨提出了对现行法院特邀调解制度进行完善的观点。胡峻泽的论文探讨了劳动者人格尊严权的法律保障问题。刘红臻老师、钱大军老师、刘雪斌老师分别对六篇论文进行了评议。

第四组A场由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孙子瑜、吴梦主持。本组共有五位硕士生同学报告论文。胡雪艳的论文讨论了算法侵权的理论逻辑在著作权法中的规制问题。柳效灵的论文在论述孝道在古今中的重要性的同时说明了其对当今法律实践中的影响。吴昊洋的论文论述了在ICSID背景下涉腐投资的困境与路径问题。韩彧的论文研究了以遗嘱方式设立居住权效力问题。邓琴的论文讨论了代孕的有限合法化问题。朱振老师、颜毅艺老师、杨帆老师分别对五篇论文进行了评议。

第四组B场由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姜潼、刘泽杭主持。本组共有五位硕士生同学报告论文。朱明丽的论文讨论了平台算法权力的侵害与法律规制路径的问题。范柏强的论文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讨论了在家庭暴力中未成年人保护的困境。简福星的论文讨论了累犯与“不再执行”的平衡关系问题。曲荣阁的论文以实证研究方法研究了预售商品房烂尾后的责任承担问题。王策的论文从和谐社会视野下研究了刑事和解问题。杜宴林老师、刘小平老师、刘雪斌老师分别对五篇论文进行了评议。

第四组C场由2022级法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聂取、张冰主持。本组共有五位硕士生同学报告论文。李方正的论文基于劳动权利具体化扩展研究了新就业形态下用工关系的法律保护问题。王卓的论文探讨了我国企业数据刑事合规以及制度体系的建构问题。朱泽华的论文从法益学说与社会理论两方面对惩罚的进行了概念性介绍。郭小伟的论文对计算法学的生成机理、理论内核与其未来发展进行了介绍。卓蕊的论文从合理限制婚姻自由的视角分析了离婚冷静期制度。李拥军老师、苗炎老师、吴梓源老师分别对五篇论文进行了评议。

论坛最后由李拥军老师进行了总结。李拥军老师在阅读同学们的论文以及参加本次论坛中数场汇报的基础上,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对本次论坛认真与负责任的态度,不论是写作能力还是文章篇幅的数量上都有较大的进步。随后,李拥军老师从论文的问题意识、文献综述、标题的选取、篇章的逻辑结构等方面对同学们论文中共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最后,李拥军老师对志愿者的工作表示感谢,也同时感谢了抱病参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至此,吉林大学法学院第二届“盈科硕博论坛”法学理论分论坛圆满结束。吉林大学硕博论坛,不仅为各位硕士与博士研究生提供了锻炼学术写作能力的平台也为各位搭建了一次与各位老师们交流学习的桥梁,相信同学们在经历了本次论坛后同样也收获繁多,期待下一届吉林大学硕博论坛法学理论分坛的持续举办,开创新篇。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