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大法学|第二届“盈科硕博论坛”经济法学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1日 14:27     点击数:

2022年12月30日,吉林大学法学院第二届硕博论坛——经济法学分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吉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专业老师以及2021级经济法学方向的硕士生与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各位老师与32位同学在8:30准时入会,冯彦君老师向各位老师详细介绍了本次会议打分细则,并向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和服务保障小组明确了本次论坛现场宣讲和服务保障方面的具体要求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本次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进行,每位汇报人发言后,经济法学科组各位老师根据发言人的论文和PPT宣讲内容提出问题和点评意见并予以评分。

共有12位同学参与了上午的答辩。

首先张馨元同学从行政权与司法权关系、制度保护主体和设立目的出发,探讨如何明确生态环境修复责任规范属性。

张帆同学从劳动法领域引入诚实信用原则的理论基础着手,分析诚实信用原则的扩张趋势,探讨应将诚实信用原则作为劳动法基本原则适用于整个劳动法领域。

顾男飞同学基于相关分析以及法律解释,明确在超龄劳动者劳动关系的司法认定中,应当采取《劳动合同法》中的“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标准。

侯沁宏同学从反垄断法两个最重要价值目标出发,引出目前我国市场监管机关应当严格执行反垄断法,并基于实例研究反垄断法价值目标。

卢新玉同学提出可以借鉴《民法典》的编纂模式,将《劳动法》作为劳动法法典的总则或框架,以法典化思维方式统一规划、协同推进,将追求劳动法法典快速具体的实施途径,转换为一个个小目标。

孙艺铭同学通过对我国董事责任中涉及的主体范围、责任内容、归责原则进行剖析,借鉴域外董事责任有关法的理论,以此为根基对构建我国董事责任保险制度提出建议。

下载

田雨弘同学以后疫情时代为背景,从我国现行工资负担机制与新冠疫情缺乏适配度出发,探讨新冠疫情暴露出的工资风险负担机制应如何继续发展。

陈博睿同学提出应根据倾斜保护原则和利益平衡理念对网络主播群体最需要的权益保障进行规范,在此基础上明确劳动关系认定标准,最终实现合同双方法律地位的实质平等。

陈家瑶同学以《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第31点明确违反规章的合同效力与证监会修正发布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第29条完全相悖,定增保底协议肯定违反了《实施细则》为背景,探讨监管规章的适用路径以及司法裁判的所处地位。

陈韵同学以互联网条款的字面含义模糊、价值取向不明为背景,提出建立多元利益评价体系,探讨《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互联网条款的司法适用。

杜雪同学提出在总结现有集体劳动争议特点的情况下,借鉴西方集体谈判制度经验,改革现有集体协商制度,发挥谈判应有作用,对集体协商向集体谈判过渡进行探析。

高银婷同学提出认定网络主播与经纪公司、平台关系应结合用工实际,从人格从属性和经济从属性出发,判断主播与经纪公司、平台之间是否构成不完全劳动关系,并对因网络主播未达最低直播时长而产生的违约金条款进行研究。

下载 (2)

下午,靳志伟同学结合我国现行《公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对于公司违反通知义务减资案件的现状,探讨在公司违反通知义务减资时对债权人的保护问题。

李津同学通过对行政垄断立法、司法、执法方面规制现状进行分析,对行政垄断的构成要件进行分析。

李冉同学根据我国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灵活用工成为市场热潮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及其社会保险的现状、问题及征缴建议。

梁宵纶同学从《公司法(修订草案)》第153条出发,对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制度的存废进行了探析。

齐天晹同学从相关概念、保护现状、保护路径三方面研究了平台用工算法下的劳动者保护问题。

任志娟同学参考域外立法经验,探讨了我国独立董事注意义务判断标准的反思与重构。

下载 (3)

汪一鸣同学从逻辑前提、现实困境、具体场景、保护路径四个部分对劳动者个人信息的保护进行了研究。

张德闯同学以104份涉代驾案件判决书为样本,并借鉴域外经验,探讨了共享经济中事实劳动关系的认定问题。

张洺玮同学以《公司法》修改草案第90条、第172条、第173条为修改对象,研究了异议股东回购请求权制度的完善问题。

赵航同学以第15号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我国关联公司法人人格否认制度的适用问题。

赵欢欢同学结合我国的司法现状,论述了有关就业歧视的法律规制。

敖辉同学紧贴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进行了数字平台自我优待反垄断规制的探究。

下载 (4)

刘悦同学结合数字化经济下,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参考美国职业伤害保障制度的实践,对我国的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进行比较分析。

苗粟铭同学从有关概念、必要性和可操作性、现存问题、审查路径四个部分论述了行政垄断的司法审查。

孙慧聪同学结合时代背景,对聚焦着社会热点的网约配送员工伤保险问题进行了分析。

王仁宇同学针对我国关于退休再就业用工关系的立法存在矛盾与不完善之处,对我国退休再就业用工关系认定标准进行了反思。

魏汝虎同学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对共享用工的法律规制进行研究。

张楠同学从仙居县税务局申请企业破产的案例开始,探索了税务机关申请企业破产的可行性。

下载 (5)

刘琪同学针对合同僵局的破解的问题,多方面研究了《民法典》第580条的第二款的法律适用问题。

郑方方同学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以一个案例为视角,分析了我国股东会计账簿查阅权的适用与完善。

下载

各位老师主要从论文结构、内容、格式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如在论文结构方面:个别同学论文层次划分过细、导致重点不突出,有些同学论文写作创新意识不强、有些因循守旧、应当在结构与内容上加强创新;在论文内容方面:有些同学论文题目过于宽泛、没有落实到具体的某个问题方面,有些同学写作论文时前瞻性不足、问题意识有待提高,有些同学的论文标题与论文结构、内容没能很好对应、有待调整;在论文格式方面:有些同学在脚注中滥用“参见”字样,有些同学在“引言”“结语”等前面加上了数字序号,有些同学的摘要分为多段且字数过多、没能精准提炼论文核心内容,以上均不符合论文格式要求,需进一步调整。

最后冯彦君老师总结了同学们论文写作和宣讲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部署了后续的论文修改整理工作,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肯定,祝愿各位同学身体健康、学术进步。本次分论坛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