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吉大法学日新教学系列论坛第十期“在人类文明的根基处自由思想”成功举办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 09:48     点击数:

2023年3月22日晚,吉大法学日新教学系列论坛第十期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706室成功举办。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王庆丰教授带来了“在人类文明的根基处自由思想”主题讲座。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李龙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曹险峰教授、法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朱怀日老师、吉林大学“鼎新学者”博士后朱笑延出席。吉林大学法学院2021年度、2022年度“金种子”计划全体入选成员参会。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吉林大学法学院2021年度“金种子”计划入选者耿斯文主持。

王庆丰老师从三方面展开主题讲座,分别是做学问的经历、高质量的论文是如何炼成的以及如何思考人文社科面临的时代问题。在做学问方面,王庆丰老师指出,应坚定学术信仰,独立思考,厚积而薄发。王庆丰老师根据自身的学术经历,提出做好学问应做到的“一个词”与“三件事”。“一个词”即“欣赏”,欣赏不仅是治学方法,也是处世之道;“三件事”即科研、教学与基本功,三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在论文写作方面,王庆丰老师强调高质量的论文在内容上应体现思辨对话的精神,要有靶子、灵魂、骨骼和血肉。王老师特别强调,骨骼是文章的框架,应理顺文章各部分的逻辑关系,体现各部分关联性。此外,王庆丰老师提示同学们要善于形成阅读的主体性,最高效率、最大限度地利用已有文献,服务于自身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在如何应对新的时代问题方面,王庆丰老师表示,同学们要有自觉的意识,要结合中国国家历史,在宏大的历史观、从文明的根基处观察问题,以批判性的方式进行问题思考和学术创新。

在与谈环节,三位“金种子”计划入选者分享了对本场讲座的思考感悟。国际法博士研究生赵健舟总结了两点学习心得:第一,哲学为法学开辟了观察问题的新视角;第二,在学术与研究中应秉持批判的思维,从前提上质疑既存事物的合理性。法学理论硕士郭小伟从文义的角度对“文明”一词做出了诠释,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了文明与法治的关系,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表达了对于“自然文明的终结与技术文明的开始”的理解。民商法硕士程奕翔提出了基于讲座题目产生的三个问题,即什么是文明、什么是根基、什么是自由思想,并作出了自己的解读。

在评议总结环节,李龙老师从哲学与法学的学科来源为切入点,反思构成学科的前提概念,进而引申到人类文明的视野,反思什么架构了人类的存在方式。同时,李龙老师借此场景,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许,希望同学们通过自由思想的交流碰撞形成尊重思想、尊重学术的良好氛围,期待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秉持批判性思维。

在讲座的最后,曹险峰老师表达了自己对两届“金种子计划”成员的期许,本场讲座为成员们提供了更丰富的思考问题角度、更扎实的学术研究方式,也让成员们领略到哲学学科的研究范式与学者风采,希望同学们秉持对于学术的敬畏之心,走出学术的舒适区,在夯实研究底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新领域、发掘新问题。

本场讲座同样是吉林大学法学院“金种子”计划第一次跨学科研究授课,多位老师从哲学的视角为同学们开辟了学习研究的新视角、新方法、新思维。后续,法学院将继续推出跨学科主题的学术讲座,丰富“金种子”计划的人才培养方式,以期在法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地带探索人类文明的全新可能。

 记录丨冯晔康、林景楠吉林大学法学院2022年度“金种子”计划入选者

       文稿丨耿斯文吉林大学法学院2021年度“金种子”计划入选者

        摄影丨崔炜吉林大学法学院2022年度“金种子”计划入选者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