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学院第二届“君泽君杯”硕士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圆满收官
发布者:法硕中心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0日 15:01     点击数:

 为贯彻研究生培养“六个一”工程,提升我院硕士研究生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法律人才为出发点,结合“模拟法庭实训”课程,成功举办吉林大学法学院第二届“君泽君杯”硕士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

 本届赛事历时三十余天,法学院2022级全体在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39人参赛,参赛队伍36支;先后邀请法官、律师、教师三十余人参与指导评审。赛事为我院硕士研究生搭建了一个收获法律实务经验与提升专业技能的实践平台。

 初赛于513日进行,实行组内对抗赛制,36支队伍分为六组,共开展竞赛36场。赛前由法律硕士办公室主任兼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王立国老师现场主持,组织初赛各庭法官、律师和教师召开了竞赛说明会。初赛邀请到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国伟杰、王亮、谷娟、许家娟、孙浩、李金萍六位法官,君泽君律师事务所程明伦、刁怀禹、郭健、齐亮、李蔷、杜进六位律师,法学院胡晓静、谢登科、潘红艳、王军明、周晓虹、李昕六位教师担任合议庭评委,最终6支队伍冲出重围,晋级复赛。                                              

 复赛于514日进行,合议庭由国伟杰法官担任审判长,潘红艳老师与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刘思铭律师任审判员,采用淘汰制,最终选出两支队伍进入决赛。


 决赛于517日在长春智慧法务区报告厅举行。上午,王立国老师86名研究生代表先后到长春智慧法务区金融法庭、破产法庭,长春智慧法务区展示中心,省司法厅、长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联合运行管理中心及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参观,了解了法务区的建设背景、资源基础与发展现状。

 下午,学院领导、老师会同长春智慧法务区领导召开就业意向及实习需求交流座谈会。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兼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曹险峰教授、党委副书记张俊峰老师、王立国老师出席本次会议。与会期间,学院领导、老师同长春智慧法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韩庆福、副主任王佳和君泽君律师事务所主任包晓莲就研究生实习、就业、人才培养及协同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度交流。

 会后,本届模拟法庭决赛在长春智慧法务区报告厅正式打响,决赛由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宋国法官、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曲海君律师和胡晓静教授组成合议庭。长春智慧法务区王佳副主任、产业规划科孙珮英科长,长春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王晓波处长,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包晓莲主任、执行主任任家震律师、谭琳琳律师、程明伦律师、郭健律师、刁怀禹律师,吉林大学法学院曹险峰副院长,张俊峰副书记,王立国老师莅临庭审现场观看比赛。

 决赛现场,从陈述环节到举证质证环节,再到法庭辩论与总结陈述环节,双方上场队员沉着冷静,围绕本案争议焦点析法明理,展现了优秀的专业素养,充分体现出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凸显了吉大法律人的青春风采,激发了同学们的合作意识和实践意识。庭审环节结束后,宋国法官、胡晓静教授和曲海君律师代表合议庭对决赛双方进行了专业点评与指导。

 经合议庭综合评议、遵循积分赛制的决赛规则,原告方法条找的都队最终获得冠军,被告方霍格沃兹小分队获得亚军,无远弗届队、满满正能量队、正知明法队、正义联盟队获得季军。

 赛后,举行本届模拟法庭竞赛颁奖仪式,到场嘉宾对获奖队伍及个人进行了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到场嘉宾就本届“君泽君杯”硕士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决赛致辞。

 王佳副主任对吉林大学法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后续法务区还将积极联合已落位政法机关项目、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以促进学习交流、提高学生处理实际法律事务的能力为目的,为培养法律人才提供广阔舞台。

 包晓莲主任对本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及君泽律星——校园法律公益项目,模拟法庭竞赛即君泽律星项目的重要一环。通过举办“君泽君杯”硕士研究生模拟法庭,君泽君律师事务所期望以实践教学助推后备法律人才培养,扶持律界新秀开启广阔执业道路。最后,包晓莲主任欢迎同学们了解君泽君、加入君泽君,共同见证法治吉林、法治中国。

 活动最后,曹险峰副院长对本届赛事做出总结,曹院长首先对获奖队伍及个人表示祝贺,并对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各位评委、指导老师及参赛选手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曹院长指出,本届模拟法庭竞赛极具开创性,竞赛进一步丰富了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是吉林大学法学院“六个一”工程的重要举措,期待明年的模拟法庭竞赛延续“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为吉大法学学子创造展示自我、提升实践能力的平台。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