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2020级研究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政策宣讲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 18:55     点击数:


2020年9月22日下午13:30,东荣大厦B118教室,徐岱教授为法学院全体2020级研究生进行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政策宣讲。受疫情影响,本次宣讲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的方式进行。为了保障宣讲会的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的地点选在法学院的录播教室。30名新生代表在现场参与,400余名新同学在线上观看。同时满足了现场宣讲与线上直播的要求。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又符合学校防疫工作的规定。本次会议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郑诺主持,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杰、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徐晋莅临现场。

      

      

 


宣讲会伊始,徐岱教授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三讲话”和全国首届研究生教育会议中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指出,法学研究生教育需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人才;其次要注重研究生的教育质量,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最后还要重视知识教学与实践教学相兼顾,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基于国家和社会对法学研究生教育的日益重视,作为一所拥有七十二年法学教育传承的学院,我院正积极根据国家的政策变化对研究生的培养政策进行相应调整。

由之前主抓“规模”到如今将改革重点放在“质量”这个关键词上。我院紧抓“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主线和“分类式推进培养质量、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的着力点。在一个主线两个着力点的基础上进行四个转变:一、发展方式从规模发展到质量提升;二、培养类型从学术学位为主到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三、培养模式从注重知识学习到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并重;四、培养质量评价从在校培养到培养质量与职业发展。最终实现总量控制、可上可下、动态调整、全程控制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徐岱教授针对当下法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改革提出四点创新。一、优化人才培养类型结构。基本稳定学术学位授予单位和学位授权学科总体规模,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鼓励学科交叉与融合,进一步突出学科特色和优势。二、完善招生选拔办法。要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分类考试;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试办法;建立和扩大博士研究生选拔“申请—审核”机制;开展主题夏令营活动,选拔优质生源。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点扩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即立德树人。进行特色教育,发展完善“一篇读书报告、一篇文献综述、一个数据分析报告、一篇学术论文、一次博硕论坛、一次模拟法庭”的六个一培养模式,着力打造学校学院项目支持、学术与技能讲座、学术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等多方位的培养特色。四、课程体系改革。知识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五、健全导师责任机制。尊重导师与学生选择权,强化导师责任,提升指导能力。

关于学院具体短期目标,徐岱教授介绍道:一、招生类型结构调整。计划自2021年恢复招录招生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二、毕业论文质量评价。包括引导选题方向(法律硕士论坛)、校外合作导师参与论文开题及增设毕业论文预答辩环节。

通过此次宣讲,大家对学院研究生的教育政策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对新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

吉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0年9月22日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