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德润学堂研究生“记百年征程,迎盛世华诞”系列活动报道:2020级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举行 “学习百年党史 再忆峥嵘岁月”系列活动之“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15:49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220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以时间为线索,百年党史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1921-1949);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1949-1978);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1978-2012);四是十八大以来的历史(2012至今)。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要求,2020级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将举办学习百年党史 再忆峥嵘岁月系列活动。2021512日上午,2020级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在匡亚明教学楼开展系列活动之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活动由2020级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党支部书记陈屹青同志主持并担任领学,党支部全体成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本次活动主要内容为:以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交流心得感悟。

合照

 

第一部分

1.五四运动为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政治上)五四运动是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五四运动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这也正是五四运动与以往的农民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的不同之处。

(思想上)五四运动又是一场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组织上)五四运动后期工人成为运动的主力,中国工人阶级开始走上中国政治的舞台。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直接推动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人阶级就有了自己的先锋队,中国革命就有了新的领导核心力量,这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区别于旧民主主义革命最根本的特征。

……

2.怎样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经验与启示?

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根本经验。

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革命需要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特点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主要组织形式是军队,主要斗争形式是战争。

把党建设成为用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同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

陈屹青同志讲解

第二部分

任鑫淼同志说:102年前五四运动的爆发,爱国人士、进步青年挺身而出,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今天的中国,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时代背景和百年前有了很大的变化,但面临的国际形势仍不乐观。当代青年应怀揣青春梦想,实践祖国富强,对祖国多一分贡献,对人民多一分交代。

任鑫淼同志发言

郝若凡同志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结束了中国百年来屈辱的历史,迎来了一个人民期盼已久的、独立自主的新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胜利。它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解放斗争的士气。”

郝若凡同志发言

田佳昊同志说:新民主主义革命一段波澜壮阔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农村到城市……,一步一步走来,经历了大革命的失败、土地革命、经历了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最终建立起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这一时期,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有的倒在了反革命势力的屠刀下、有的倒在了日本侵略者的枪口下、有的倒在了新中国建立的前夜,这些英雄的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时刻铭记今日的生活来之不易,更要珍惜近日之中国!

田佳昊同志发言

 

学习百年党史,再忆峥嵘岁月。通过本次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活动,各位同志更加深入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精神并有所感悟。

 


图文:陈屹青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