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德润学堂研究生“记百年征程,迎盛世华诞”系列活动报道:吉林大学法学院2019级博士生支部委员会举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学习”集中研讨活动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6日 11:39     点击数:

2021年5月,吉林大学法学院2019级博士生支部委员会通过钉钉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党员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学习”为主题进行集中研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鑫媛同志主持召开,第二小组成员进行主题发言,期间各支部成员积极发言,通过展示PPT的方式将学习收获与大家分享交流。



支部党员张昕发言认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保障,也使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理念真正得到践行和落实。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生产资料私有制到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历史性变革,发挥了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巨大的反作用,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和建设初期,十分重视发展生产力和经济建设,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为目标。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面对极其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能够攻坚克难,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弘扬自我反思、自我纠错、自我完善的优良传统。自我革命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全部事业的全过程。就此而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历史。



支部党员刘奕麟发言表示:新中国从建立之日起,就把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为对外工作的目标,努力为国内和平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毛泽东制定的国际战略思想和对外工作方针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逐步冲破西方敌对势力对新中国的孤立、遏制、包围和威胁,有效地维护了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安全。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于1971年10月得到恢复。毛泽东还亲自开创了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的新阶段。到1976年,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有113个,这包括了当时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西方对中国封锁禁运的局面开始被突破。这些都为后来中国逐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创造了有利条件。



支部党员杨柳发言认为: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个“始终没有忘记”: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当年作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重大决策的深远意义,没有忘记谱写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他们所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永续传承。当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的同时,改革发展同样任务艰巨,面对着一系列重大风险和考验,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对我们今天坚定信念,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了重要的现实意义。



支部党员朱笑延发言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在新中国的一个历史转型期,也是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探索期。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的历史,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基础。深入回顾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现实要求和客观需要。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