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苑动态 > 正文
法苑动态
法苑动态
德润学堂研究生“记百年征程,迎盛世华诞”系列活动报道:2020级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举行“学习百年党史 再忆峥嵘岁月”系列活动之“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发布者:研办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 13:59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220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以时间为线索,百年党史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1921-1949);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1949-1978);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1978-2012);四是十八大以来的历史(2012至今)。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要求,2020级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举办学习百年党史 再忆峥嵘岁月系列活动。2021526日下午,2020级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在匡亚明教学楼开展系列活动之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活动由2020级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党支部书记陈屹青同志主持,由组织委员任鑫淼同志担任领学,党支部全体成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本次活动涉及四部分内容:过渡时期、全面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文化大革命时期、徘徊时期。

第一部分为“过渡时期”。经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1956年是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党带领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发展新民主主义经济,进行各项社会改革,进而不失时机地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

第二部分为“全面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56-1966年在全面转入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后,党又带领全国人民对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艰辛探索。19569月中共八大召开,会议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主要任务。但八大的正确方针路线并没有被坚持下去,1958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正式通过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即鼓足干劲、力争下游、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会后,全国各条战线迅速掀起了大跃进高潮。伴随大跃进同时发生的还有人民公社化运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打乱了国民经济秩序,使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受到严重损失。但这一时期,中共中央也在不断地反思和纠正社会主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19621月召开的七千人大会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中的经验教训,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但没从根本上对左倾错误进行纠正。

第三部分为“文化大革命时期”。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给党、国家、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文化大革命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完全错误的。任鑫淼同志指出,大家要不断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第四部分为“徘徊时期”。1977年中共十一大宣告文革结束,但仍然肯定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才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

学习百年党史,再忆峥嵘岁月。重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尽管我们犯过一些错误,但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这些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图文:2020级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