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刘德斌教授做客吉大法学日新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8日 15:39     点击数:

2021年5月12日下午,吉大法学日新系列讲座第二讲在中心校区三教五阶举行,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央马工程当代国际政治首席专家、教育部马工程国际关系史首席专家、吉林大学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双聘教授、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德斌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百年变局与中美关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主持,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总结,法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刘德斌教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百年变局”,一般认为“百年变局”这个概念来源于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回国参加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做好新时代外交工作,首先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以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发展进程为主线,在国际大趋势上明显呈现出“东升西降”,2021年3月18日中美阿拉斯加双边对话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针对美方的发言说“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就是这个变局的一个缩影。

刘德斌教授随后通过六个部分内容的深入分析和讲解,认为目前国际关系正在经历百年变局的考验,围绕百年变局的讨论也正在不断深入。从“历史的终结”到“历史的回归”,美国战略学界的主流观点发生了重大变化,并对美国政府对外政策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中国的崛起无疑是促成美国外交思想与实践“逆转”的最重要因素。但历史已经很难回到“丛林世界”了,经济全球化与社会信息化正在把全世界链接为一个整体,东西、南北分界的物质基础正在动摇,中美之间的竞争和对抗是在一种超越传统冷战的时代背景进行的。

最后,刘德斌教授认为中国作为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大国,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上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下精神——“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用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毕竟,如英国历史学家丹·斯诺所言,“可是世界上的国家来了又走,只有中国一直在”。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