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大法学日新讲坛成功举办 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精彩讲座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3日 14:24     点击数:

2021年6月2日下午,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吉大法学日新系列讲座第五讲在中心校区三教五阶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周光辉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题为“构建新型现代国家: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道路”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春国主持,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总结,法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首先,周光辉教授介绍了自己有关中国百年历史性变革的认识论问题。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向全体社会科学研究者提出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即如何对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进行科学的理论阐释,因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从这样的问题意识出发,以政治学的国家主题为依托,通过新型现代国家构建问题,理论阐释中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是中国道路?中国要向何处去?

其次,以构建新型现代国家问题为中心,周教授主要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历史变革进程中构建新型现代国家;第二,新型现代国家的基本要素与鲜明特征;第三,新型现代国家构建的合理性和基本经验。

最后,周教授总结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救国、兴国、强国的百年征程是中国共产党将社会主义与现代化相结合对中国进行的创造性重建,是人类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