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 08:31     点击数: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座谈会在京召开  https://fxxb.legal-theory.org/?mod=info&act=view&id=2282



   10月10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主办的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交流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和教学经验,研讨建立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机制。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副司长谭方正出席会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法学学部召集人张文显教授主持会议。 

 

  徐青森充分肯定了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院)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宣传普及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介绍了有关重大研究专项的工作设想。他指出,在党中央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建立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机制,汇聚全国高校法学研究力量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一体推进、多方协同、统分结合、分层实施的原则,推进协同研究机制建设和重大专项研究,给予协同研究机制实质性支持,推动协同研究机制实质化运行。希望协同研究机制和各研究中心(院)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化理论研究、推动宣传普及、加快对外传播上发力,在形成理论成果矩阵、产出实践育人资源、形成常态化研究机制、释放制度创新能力上用功,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应有贡献。


  张文显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立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最重要的标志性成就。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新发展新飞跃,是毛泽东法律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创造性发展,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提供了根本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他强调,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的指导下,建立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机制,有利于汇聚和整合高校法学研究力量资源,以更高站位、更高起点、更高质量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他对建立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机制的下步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各研究中心(院)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本单位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工作进展、成果和经验,一致表示赞同和支持建立高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机制,并对创新完善协同研究机制、凝练重大研究任务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由浙江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承办。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