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出席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31日 14:29     点击数:

10月14-15日,为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举办“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论坛开幕式于10月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吉林大学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文显受邀出席本次论坛。




张文显教授在论坛上作《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主题发言。


张文显在主题发言中指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理论命题,作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的理论依据,要从理论范式角度对“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作出科学阐释。张文显教授从“中国道路”、“社会主义道路”、“人类法治文明道路”三大视角对“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进行了理论解读,指出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不断拓展是人类法治文明的伟大创造,具有独特的历史进程和鲜明的中国特点。张文显教授认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应当坚持“良法善治”的法治理念,目标在于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的根本保证,要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之中。


论坛评议人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季卫东对张文显教授的主题发言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张文显教授的发言从理论范式的高度,生动揭示了中国法治现代化发展的历史经验、发展路径和价值目标,对推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的实践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

“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又称“百人论坛”,邀请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国际著名学者共100位,每年围绕一个主题持续举办,今年为首届,旨在全方位展现“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打造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坛品牌,成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的重要平台。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