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共克时艰 法苑芳华——2022年法律史学科师生论坛 暨中国传统法语境中的“法理”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11:23     点击数:

2022327日,法律史学科师生论坛暨中国传统法语境中的法理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论坛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四川大学法学院、南开大学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共同发起,已成功举办四届。本次论坛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四川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法律史学科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晓林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吉林大学法学院法律史学科带头人、导师组组长吕丽教授致辞。吕丽教授首先对法律史学科师生论坛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并表示论坛为法律史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和进步的平台,有助于学生开拓视野、活跃思维,切实得到来自多所高校教师的点评和指导学。本届论坛的主旨在于挖掘中国传统法语境中的“法理”精神,采撷中华优秀法治文化中的“法理”精华,弘扬文化自信,构建中国话语。最后,吕丽教授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的第二个环节为圆桌论坛,主题为 “新时代的法律史教学与科研”,南开大学法学院于语和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吕丽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王沛教授和四川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昕杰教授先后发言。于语和教授介绍了中国古代普法智慧的当代启示,并表示应通过教学加强法律文化普及。吕丽教授认为优秀的法律史教师应兼具对教学的热爱、付出及治学方面的扎实、严谨,同时鼓励法律史专业的同学在面对科研受挫时注意反思、学习和修正。王沛教授以“出土法律文献教研实践思考”为主题,对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出土法律文献教研活动进行了介绍,并在此基础上强调了同学参与、教学相长与坚定信心的重要性。刘昕杰教授围绕四川大学法史学科情况和硕博士生的能力培养进行了发言,并提出高校间共享教学资源与研究平台的建议。

 

论坛主题研讨分为五个单元,分别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于语和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王有粮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王捷副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冯学伟副教授和四川大学法学院李冰逆副教授主持。来自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的26位报告人分别进行了会议发言。四川大学法学院王有粮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邱唐副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王捷副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时晨老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陈翠玉教授、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于洪涛副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李冰逆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陈迪老师、南开大学法学院冯学伟副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姜翰老师先后对报告人的发言进行了深入点评,并分享了各自在相关领域和问题上的真知灼见。

会议闭幕式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吕丽教授主持,刘晓林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吕丽教授表示,论坛虽已结束,但对问题的探讨与争鸣仍将继续。感谢各位报告人的认真准备与优秀表现,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主持与评析,感谢论坛组织与策划者的辛苦付出,并期待下一届论坛更加精彩。刘晓林教授在总结中表示,法律史学科唯一的发展方向即是继续深耕学术研究本身。同其他部门法学科相比,法律史学界尚欠缺共同交流的平台。法律史学科师生论坛将坚持举办,期待通过本论坛的举办,在持续产出优秀学术论文的同时,力争酝酿精品课程,协同打造国家级学术平台。刘晓林教授最后对各位学界同仁对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律史学科长期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刘昕杰教授宣布了本届论坛优秀论文名单,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博士生朱群杰、南开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庞蕾、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刘子璇和吉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王梦婷的论文获评本届论坛优秀论文。优秀论文经过修改后将由会务组推荐至《法律史评论》(CSSCI来源集刊)发表。法律史学科师生论坛暨中国传统法语境中的法理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