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检察工作与检察理论现代化”研讨会
发布者:科研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8日 14:15     点击数:

2023年2月25日上午,由吉林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主办的吉林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换届大会暨“检察工作与检察理论现代化”研讨会在长春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检察工作与检察理论现代化”,来自吉林省各地的检察院、高校、律师事务所等从事检察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的业务骨干、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研究交流检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会议分为开幕式及换届选举、学术研讨、闭幕式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

开幕式及换届选举单元由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十一检察部主任周凯东主持。会议伊始,吉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傅铁铸发表致辞讲话。随后,吉林大学法学院讲师孙锐宣读了吉林省法学会关于换届请示的批复和检察学研究会领导班子人选名单。会议通过举手表决方式选举新一届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新任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谢登科表示今后将立足于检察学会宗旨和目标,围绕检察理念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两个方面开展工作,开创我省理论研究新局面,为检察实务发展提供高质量理论支持和服务,促进检察工作与检察理论现代化。

                                         第二单元

学术研讨单元分为两个专题,每个专题设发言人和与谈人,并设自由发言环节。第一专题为“信息网络时代的数字检察创新发展”,由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劲阳主持。白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焦成千、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孙莉婷、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检察官助理陶博分别围绕“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吉林省数字检察与公益诉讼具体实践、数字检察的内涵功能和实践走向进行主题发言,并从如何准确把握检察理论现代化内涵,转变检察理念,赋能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

发言结束后,吉林大学法学院贾志强副教授、侯学宾教授进行与谈。贾志强副教授对数字时代积极主义法律监督观下能动履职的公权边界发表观点,并指出应继续深化刑事程序法基础理论研究。侯学宾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站位较高且立足实践,现代化是动态发展过程,需要把握和总结规律,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由发言环节,现场气氛热烈)

第二专题为“涉案企业刑事合规不起诉问题”,由吉林大学法学院讲师孙锐主持。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高滢、长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淑敏、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张佳玉依次发表主题演讲。三位发言人介绍了吉林省企业合规改革的具体实践、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等,指出企业合规绝不是涉案企业无条件“免罚金牌”,要精准规范企业合规适用范围、适用程序、整改监督,不断深化第三方监管机制建设。

随后,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刘茵琪、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若思、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闵春雷进行与谈发言。刘茵琪博士围绕合规有效性评估从结果中心主义到过程主义转变发表观点,并对未来合规不起诉制度建构与适用提出建议意见。王若思副教授提出合规不起诉制度建构中可能面临的刑事实体法困境与挑战,从立法思维和解释论方法探寻完善路径与最佳方案。闵春雷教授针对合规不起诉制度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衔接问题、刑事合规中涉案企业财产权保护问题等提出建议意见。

                                         (自由讨论环节)

                                           第三单元

闭幕式环节由吉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赵航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谢登科教授做总结致辞:首先,本次会议的学术研讨内容紧扣主题,现场研讨氛围热烈,令人受益匪浅;其次,研究会必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更丰满的面貌、更坚实的步伐、更优异的成绩,为我省检察工作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识服务;最后,对此次与会的全体成员及会务组成员表示衷心感谢。

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文字:宋琼

刘茵琪

图片:李官锦

排版:张广东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