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办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日本著名刑法学者鲇川润教授讲学吉大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09年10月22日 08:35     点击数:

发表于: 2009-10-22 08:35  点击:2539

20091020日至21日,日本著名学者关西学院大学鲇川润教授于法律思想者学苑举办了题名为《日本刑事司法改革》、《日本的犯罪被害者的权利保障与支持》专场讲座。郑军男副教授、陈劲阳副教授出席并主持了讲座。

鲇川润教授的讲座内容涉及日本刑事司法改革背景、现状、面临的困境及应对措施等,并重点介绍了日本新进的立法动向—裁判员制度与犯罪被害者基本法。其中,裁判员制度突破了日本原有的审判制度,迥异于英美法系、大陆法系与我国现行审判制度,具有鲜明的日本特色。犯罪被害者基本法加强了对犯罪被害者权利的保障,完善了犯罪被害者给付金制度、被害者通知制度等,并赋予了犯罪被害者直接参与刑事审判、阅读复印案卷等一系列重要的权利,是对改良传统诉讼框架的有益尝试。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