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办 > 党委文件 > 正文
党委文件
2008年法学院党委工作总结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09年02月20日 09:03     点击数:

发表于: 2009-02-20 09:03  点击:2660

2008年,法学院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围绕创办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法学院为目标,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以思想作风建设为基础,以师德建设和特色活动为载体,围绕法学院专业建立60周年暨建院20周年这个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为创建和谐法学院,勤奋拼搏,踏实工作,努力开创法学院党委工作的新局面。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法学院党委开展了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理论与实践学习活动,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理论中心组多次召开学习活动,学习李源潮同志在第十六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有关内容。2008510日,全院教职员工前往辽源市,参观了辽源市死难矿工纪念馆,大家亲眼见证了日本在侵华期间在辽源掠夺煤炭资源和奴役中国矿工的罪恶历史。全体教职员工怀着沉痛的心情向死难矿工敬献了花圈,这项活动,使全院教职员工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召开后,研究生党总支根据研究生的特点,以法学专业和践行科学发展观为视角,举办了法学研究生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研讨会,受到了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全省高校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研究生党总支还积极组织研究生各支部开展“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讨论活动,这些活动丰富了研究生党员的组织生活。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利用订阅的《中国青年报》、《参考消息》,在模拟法庭设立了两个阅报栏,定期选定阅读主题,更换内容。特别注重加强了党的十七大、团的十六大、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奥运会、抗震救灾先进事迹、心理健康、就业等方面的宣传。

本科生党总支面向一般积极分子的“学习新党章,领会新变化”的学习活动和2006级学生党支部开展的“学习十七大报告之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专题学习活动,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吉林电视台新闻联播频道和守望都市频道及东亚经贸新闻等给予了报道。

2008年我们继续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成立了吉林大学法学院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研究会,并且邀请了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法学院兼职教授蔡彰同志做了“如何成为高素质法律人才”的首场学术报告会。

针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我们邀请了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林炎志同志来我院做了“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未来”的形势报告。

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切实加强了法学院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二、以平安和谐为基础与内容,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建设

法学院的发展建设,以平安为基础,以和谐为内容,以一流为目标。而综合治理工作,完成的就是平安与和谐。所以,把做好综合治理工作放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努力排查影响稳定和安全的因素。奥运前夕,针对国外反华势力,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种种刁难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但这种热情又往往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所以学校对围攻“家乐福”超市的学生们采取了必要的疏导。虽然我院学生没有参加围攻活动,但我院研办、法硕中心、学办的同志们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坚守工作岗位,不讲条件、不计代价,直至事态平息。

为了保证学生寝室的用电安全,防范上海商学院学生寝室的悲剧重演,学办多次组织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反复进行宣传教育,检查用电是否安全。并且利用板报,宣传寝室安全用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学生充分意识到“火患猛于虎”。

三、以院庆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在方方面面,在开展好入党宣誓、毕业典礼和开学典礼等主题实践活动的同时,通过院庆的各项活动,体现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

在院庆的各项活动中,院史展是一个亮点之一。参加院史展讲解队的同学,为法学院的发展史赞叹不已;参观院史展的新同学,为能成为吉林大学法学院的学子而骄傲和自豪;参观院史展的离退休前辈们为自己为之奋斗的这块沃土有今日之辉煌而欣喜而流连忘返;参观院史展的教职员工们为自己工作在蒸蒸日上的法学殿堂而振奋喜悦。这就是通过有形的院史展体现出来的无形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魅力。

在院庆的各项活动中,以法苑芳华为主题的庆祝法学院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又是一个亮点之一。晚会以我院本科生优选的节目为主,也邀请了专业节目助兴,学生会的同学们精巧构思、匠心独具,使得整台晚会婉转悠扬、激情奔放,充分地展示了我院学生青春、成长的风采。晚会的观众有七千之多,盛况空前,影响深远,大大激发了法学院学生爱院热情。

四、发挥学生德育工作创新示范基地作用,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2008年,我院充分利用自身学科特点,结合学生社团的实践性优势,大力开展学生法律素养培训基地活动。20085月,我们在六校区同时开展两次普法宣传活动—— “地震后常见法律问题”咨询,“奥运法律常识”咨询,印发宣传册2000余册,在学生中产生良好效果。2008124是普法宣传日,我们又在六校区开展“大学生就业法律知识”咨询活动,发放1000余册咨询手册,咨询人员络绎不绝。2008年基地共举办讲座14场。法律素养培训基地开展的活动,即锻炼了法学院的学生,又为其它学院的学生送去了法律知识,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寝室文化节”是法学院温馨的传统活动,已有14年的历史了。本届“寝室文化节”的主题是“情定爱‘寝’海”。本次文化节设立了评委打分、男女寝室联谊、领导观访、男女生互访、颁奖典礼五大环节,环环相扣,把文化节推向高潮。文化节展示了个人才华,秀出了寝室风采。

学生们还组织了“社团文化节”、“体育活动周”、“外语才艺大赛”、“法学院辩论循环赛”、“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2008年,研究生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其中的“迎奥运”体育活动月、“司考路上,我们继往开来携手前行”司法考试经验交流会、 “启程.追梦2009法学院研究生迎新晚会等活动,在全校范围中都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

五、重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积极推进研究生心理健康工程建设

法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心理素质及综合素质的培养。为此,2008年我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启发意义的活动,主要有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法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招聘四十名义务研究生心理健康咨询员并组织拓展训练等等。通过活动让学生们懂得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应对心理问题的科学方法,教会学生们如何合理调控情绪,增强同学间的人际交往能力,从而引导学生们自觉调节心理、保持心理健康,以饱满、健康、积极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

此外,编写了研究生心理辅导手册。手册是根据研究生心理的动态、根据不同阶段的研究生心理问题、不同方面的研究生心理障碍、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借鉴其他同志优秀成果,合理设计问题,汇编典型案例编写的。同时手册还编入了研究生心理的自我辅导、心理自我干预、自我调节的方法等。手册的编写,起到了一定的辅导效果。

六、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力加强就业工程建设

法学院一贯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将为毕业生提供最优质的就业服务为己任。2008525日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在即,我院考生人数多,对考试心存困惑者亦多,不知如何复习以及如何应对考试。为了给广大考生排忧解难,消除上述疑惑,使大家更好地复习,在本次考试中取得佳绩,我院特邀吉林省公务员考试命题人、著名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才尚库先生来我院讲学,给我院考生临考前做一次具有权威性、具有高效性的专场辅导讲座。

研究生办公室开展积极有效的就业工作,召开了08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指导大会,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及择业观教育;积极引导尚未就业的研究生参加学校召开的就业大市场,并驻会解决毕业研究生可能遇到的问题;及时在法学院网站、学校BBS法学院版发布研究生就业信息,并每日浏览吉大就业网,将相关就业信息转发于法学院网站和学校BBS法学院版;做好08届研究生的毕业服务工作;做好往届毕业研究生政审工作和档案邮寄工作等等。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登记了全体毕业生的信息及个人联系方式,建立了2008届毕业生QQ群,确保有事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络到学生,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同时注意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要求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对自己正确定位。

这些工作的有效开展,使得我院毕业研究生的就业工作进入了有序状态,无论是毕业研究生心态的调整,还是毕业研究生对市场机会的把握水平,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和提高。2008年成为了我院研究生就业形势最好的年度之一。

学生工作办公室在就业工作中,邀请金矢教育集团长春分公司总经理窦禹翔给毕业生讲授“就业生涯规划”,开设毕业生就业指导课,并就派遣证、户口、档案、党组织关系转出、离校手续办理等等,都做出了详尽的安排,为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做出了他们应尽的努力。

七、重视学生的学术活动,大力开展精品学术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建设

1、我们坚持做好本科生的学术活动

“每周法律论坛”活动是我院本科生特色学术活动,也是被学校评为精品的学术活动。2008年从第46期的《取款取出无期徒刑》到第68期《透视“精神缺陷”与司法判案的关系》,先后有23个班级成功举办了论坛活动,吸引了广大同学积极参加,踊跃发言。通过“每周法律论坛”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专业平台,而且提高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了学术创新能力。“每周法律论坛”活动已成为同学们学习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坚持办好本科生学术刊物《法苑》

《法苑》杂志自创刊至今已走过8年历程,8年里,《法苑》以其学术性、时效性和思想性成为法学院师生交流的有益媒介,更成为学校乃至社会了解法学院的窗口。现已出版8期,每期都是精品,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3、坚持做好本科生专业实践活动

法律实践者协会在2008年的暑假期间分别组织部分学生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吉林省人民检察院、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春市检察院、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和宇中人律师事务所进行专业实习。20087410日,院团委组织部分同学到吉林省通榆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普法宣传、案例调查、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发放调查问卷400余份,形成5000多字总结材料,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重要途径。法律实践者协会在2008322邀请省消协王秘书长和宗部长做了“消费者维权中的焦点问题”的报告;425组织学生到长春市北郊监狱做义务法律咨询活动;5月份,组织0607级部分学生分3批到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听审。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接触法律实务部门的机会,使同学们了解我国法制工作的现状,开阔了眼界,激发了学习兴趣。

八、以确立工作目标为切入点,大力加强群众组织自身建设

做好共青团工作,团组织的自身建设是关键。为了适应法学院形势的发展变化,经校团委同意,院党委及时调整了院团委的组织机构。调整后的院团委办事高效、运转协调,受到了广大团员和校团委的好评。2008年,法学院团委被评为吉林大学先进基层团委和吉林省“五四”红旗团委。

法学院妇委会以刑法学教研部“巾帼建功岗”建设为突破口,大胆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我院妇委会被评为长春市先进妇委会。

作为法学院共青团的一支代表力量,法学院法学研究生分团委在新时期提出了“一个理论、两个目标、三支代表队”的工作思路。“一个理论”是指用邓小平理论武装青年大学生,与改革同行、做世纪英才成为吉大法学院学子的自觉选择。“两个目标”是指始终围绕着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法学人才,努力建设法学院一流校园文化来开展工作。“三支代表队”是指法学院法学研究生分团委的工作要着力建设法学研究生政治代表队、学术代表队和文体代表队。

研究生会在追求稳定发展的同时,结合专业特色和职业规划要求,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四个“最佳”的新思路即:“培养个人综合素质的最佳平台、建立同学深厚友谊的最佳团队、展现个人魅力风采的最佳舞台、奠定个人职业生涯的最佳社团”。

九、以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为切入点,大力加强爱心工程建设

200851214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灾情发生后,法学院党委立即向全院师生发出捐助倡议并成立了爱心捐助站,51315时,法学院爱心捐助站接收了第一批师生的捐款,募集善款2万余元。院研究生会、法律硕士联合会于514在我校南区新食堂正门举办了“心系汶川,有你有我”赈灾捐款活动,所得善款共计万余元。院工会积极响应院党委的号召,组织全院职工捐款,共捐得钱款32500元;全院党员按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向灾区共交纳特殊党费45110元。几次捐款,我院师生总计向灾区捐款近12万元,为灾区人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和学习贡献了我们的力量。

2008610下午,法学院召开了“长春公安赴川抗震救灾法学院专场报告会”,报告会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却用最直观的视角让法学院师生真实地走进了灾区,然而更重要的是给法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我们把爱心向灾区传递的同时,我们并没有忘记身边的贫困生同学,20081122日下午,法学院的“爱心商店”又如期开业。自2005年法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爱心商店”活动后,即受到院内外广泛好评。“爱心商店”正以一种崭新的形式,将爱心传播,将真情传递。我院教职工通过“爱心商店”这种特殊形式资助特困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做到了“情系桃李、爱暖人心”。

我们多次开展送温暖活动。教职工生病,我们派专人去慰问。离退休教职工逢五逢十的生日,工会都送去鲜花和生日蛋糕。工会还组织离退休春游。春节前夕,院领导分三组,走访慰问离退休教职工,把关爱送给离退休。学办还把春节不能回家的学生召集起来,发慰问金,召开座谈会,院长专程向他们拜年。

以上各项活动的开展,温暖了人心,增强了凝聚力,促进了和谐法学院的建设。

十、以法律战研究咨询室的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加强军民共建工程建设

2008年军民共建有重大突破。根据省军区《关于依托地方普通高校筹建预备役“三战”分队的通知》,我院以军事法学科为主体,以李韧夫教授为带头人,与长春陆军预备役高射炮旅组建了法律战分队,后称之为法律战研究咨询室。并于20081030在长春陆军预备役高射炮旅正式举行了法律战研究咨询室揭牌仪式。法律战研究咨询室成立后,我院军事法学科的教师和研究生积极投身到法律战研究之中,通过“法律战研讨会”等方式努力研究军事法、冲突法等相关重点课题,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法律战研究咨询室成立后,我院向长春陆军预备役高射炮旅赠送了价值5000元的法律书籍。高射炮旅还组织法律战分队预备役骨干进行轻武器射击训练。我院李韧夫教授受高射炮旅的邀请,为全旅官兵做了题为“我军现代法制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报告,深受官兵们的好评。他经常深入到部队中,开展讲座,比如:在16军炮兵师开展的“武装冲突法若干实践问题”的讲座、在吉林省武警总队开展的“武警部队法律战基本问题”的讲座,在部队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宣传了我院的军事法学科,加强了我院与部队的联系,促进了军民共建。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