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办 > 党委文件 > 正文
党委文件
2009年法学院党委工作计划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09年02月25日 09:41     点击数:

发表于: 2009-02-25 09:41  点击:2453

2009年法学院党委工作计划

2009225日法学院党委会通过)

2009年,法学院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以思想政治工作为重点,以稳定为目标,以实施“人才年”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09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个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在创办一流法学院的征途中,真抓实干,把握全局,心系群众,脚踏实地,继续开创法学院党委工作的新局面。

一、 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根据中央的统一安排,全国高校属于第二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时间大体在2009年的3月—8月。中央明确提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的要求是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法学院党委要认真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的部署,结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正确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体现法学院的学习实践特色,切实把总要求贯彻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中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学习实践活动。

二、 以稳定为目标,抓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法学院党委要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做好入党宣誓仪式、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对于理想信念缺失、学习动力不足、生活上攀比消费、知行脱节、心理承受能力和调节能力差等问题,辅导员和研究生 思想政治工作秘书要坚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间去,了解学生日常的表现,利用“三谈”即“班级会谈、寝室座谈、个人交谈”的工作方法,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指导学生健康成长,从而使日常教育工作因人、因时、因事而灵活的开展。同时,抓住入学和毕业两个时期开展教育工作,一是利用新生入学时期重点开展入党教育、校规校纪教育、专业教育等。二是利用毕业生离校时期重点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择业观、创业观等等;在学生中,大力开展爱校荣校、爱院荣院教育,大力培养他们的校友情感,关心和解决涉及学生自身利益的问题,在点滴的关爱中不断培养他们以身份认同和情感归属为核心的对吉林大学和法学院的真正感情;要主动关心、关爱贫困家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通过助学金的方式,加大帮扶力度;继续办好“爱心商店”,把这份老师的关爱送达到贫困生心中;要积极做好研究生奖学金的发放工作,使奖学金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要加强研究生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职业情感教育,使他们能明辨是非,对我国的法治建设前景充满信心;要积极应对就业形势严峻的局面,切实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要紧密结合大学生成长实际和心理特征,加强法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高度重视校园网建设,使网络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通过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突出把握稳定这一核心目标。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重大政治活动和敏感时段比较集中,学办、研办、法硕中心办公室等部门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针对重大政治活动期和敏感期,要深入到学生中,了解动态,排除隐患。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法学院的稳定。

三、 以师德建设为载体,抓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法学院党委要把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放在突出的位置抓好、抓实。院党委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努力做兼具学识魅力与人格魅力的优秀教师。

院党委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方法和体制机制方面不断创新,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使我院在师德建设方面再上一个新的水平。

四、 以和谐党委班子建设为目标,抓好党委换届工作

按照要求,本届院党委会任届期满,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院党委将进行换届。

为了换届顺利进行,要做好文件起草、程序设定、委员候选人酝酿、组织预选等先期的准备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进行换届工作。

在新一届党委班子的建设中,要进一步增强团结意识。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要以共同追求增进团结、要以坚持原则保证团结、要以党性修养促进团结。要在团结的氛围中实现和谐谋事、和谐共事、和谐干事、和谐治事。

通过党委班子的建设,不断增强院党委的服务功能,即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党员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充分发挥党委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

五、 加强组织建设,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工作

大力培养积极分子队伍,使之有足量的人数保证组织发展的质量。在培养积极分子队伍的过程中,要认真做好他们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使之既有理想准备又有精神准备,既有能力准备又有时间准备的预备队。

要本着“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注重发展”的方针,保质保量的完成2009年新党员发展计划。

按照党章的要求,我院各支部委员会到今年5月任届期满,为了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不断加强支部委员会建设,为了有利于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进支部工作,在适当时间,我院各党支部委员会将进行换届选举。在换届过程中,特别注意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会管理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切实提高党支部的工作水平和战斗力。

党支部在抓好自身建设的过程中,要重视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使党支部的工作更加贴近党员群众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使之具有时代感、使命感和亲切感。

六、 以党委换届为契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院党委换届后,党政新一届领导成员全部产生。这一时期,正是敲响勤政廉政建设警钟的最佳时机。院党委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大力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勤政廉政建设。坚持将经常性教育与集中专题教育相结合、正面示范教育与案例警示教育相结合。在全院教职工中,深入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自觉性。

院领导要坚持“一岗双责”,把落实党内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抓好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业务分管到哪里,反腐倡廉的要求就延伸到哪里,确保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不发生违法违纪问题。

七、 以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为活动主体,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为主体,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目的,继续设计和开展具有法学院特色的、以学生为本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学生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才”意识,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锻炼的舞台。

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中,要继续发挥学生法律素养培养基地的独特作用,使其成为作用突出、专业鲜明、独具特色的学生德育工作创新示范基地;要继续巩固“每周法律论坛”在本科生课外科研活动的主导地位,使这一精品活动经久不衰。

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中,要办好本科生学术刊物、完善本科生工作网站、办好学生活动橱窗、编辑好《法学院学生工作简报》,在巩固寝室文化节、暑期社会实践、辩论赛、迎新晚会等老品牌活动的同时,要不断挖掘富有时代特色、紧贴 大学生活、意义深远的活动题材,要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使活动真正成为大学生喜闻乐见、能够广泛自愿参与、真正发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的作用。

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中,研究生要继续围绕“读好书、选好题、择好业”这一主题,开展好“司考路上的思考”有奖征文大赛、“德恒法律硕士讲坛”等品牌活动。与此同时,要充分重视研究生文体活动的开展,通过文体活动,促进和提高研究生的身心健康。

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中,学办、研办、法硕中心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指导,使活动真正体现健康、有益、向上,使活动在关心关爱下有序地开展。

友情链接 LINKS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法学院 2018 ©    联系电话:0431-85166014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东荣大厦